人氣 1710

看淡全球經濟 陳?:只能防黑天鵝 別想有白天鵝

#理財 #寰宇 #經濟 #黑天鵝 #白天鵝 #TPP #陳沖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總統府資政陳冲今天指出,今年全球經濟「要死不活」,還有英國和希臘脫歐,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破局,以及亞洲軍事衝突四隻黑天鵝潛伏,不要期望今年會有白天鵝出現,唯一對策是避免黑天鵝出現。

國際幣基金(IMF)等機構看淡今年全球經濟,陳冲上午出席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舉辦「2016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有三大顯著現象,分別是新平庸經濟,新反中介以及新社會主義。陳冲說,形容一個人平庸,就是這人很平淡,沒有太好或太差,但形容經濟問題就大了,用白話文講就是「要死不活」,油價如果再低迷下去,很多公司會倒,國家會垮,當產油國出現流動性風險,進而變賣金融資產,恐導致全球出現金融風險。

他說,反中介不是沒有中介,而是新中介取代舊中介,例如Uber和臉書的出現,平台化就是新中介。全世界反商仇富非常嚴重,他表示有錢人多繳一點稅是對的。

陳冲表示,他不贊成不好的事情出現就是黑天鵝,黑天鵝是原本就存在,但沒有預期會出現,結果卻出現了,就是黑天鵝;原本預期會發生的,就不是黑天鵝,例如恐怖攻擊就不是黑天鵝。他認為亞洲軍事衝突是今年最大的一隻黑天鵝,指不是指台海,而是南海。

陳冲說,如果說白天鵝是好事,今年國際經濟局勢不要期望有白天鵝,唯一對策是防止黑天鵝,希望英國和希臘有理智,中國大陸採取審慎策略,美國總統大選不要讓TPP破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