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37

溪州詩人種樹不為錢 平地造林作教育園區

#造林 #種樹 #地方 #原生樹種 #吳晟
好房News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詩人吳晟12年前開始在家鄉彰化縣溪州鄉平地造林,10年前的小樹苗已成長大樹吳晟進一步將他當作台灣原生種樹木的教育園區,雲林縣山峰國小師生,24日近百人前來林間聆聽吳晟述說種植台灣原生樹種的重要性。
 
 
吳晟當年親睹山林遭受破壞,深覺國土保育之重要,剛好林務局當時推動平地造林,他便把自家 兩公頃 的稻田全數改種台灣原生樹種,經過多年的照顧,小樹茁壯成大樹,林間棲息各式各樣的鳥兒、蟲兒,這裡儼然是台灣原生樹種的自然教育園區。
 
24日近百位山峰國小師生前來參觀樹園,吳晟親自擔任導覽員,他以口訣「一隻烏毛雞,騎在黃牛上」,讓小朋友輕鬆記下烏 、毛、雞、黃、牛分別代表烏心石、毛柿、台灣櫸木、黃連木與牛樟等五種台灣原生樹種一級木。
 
吳晟逐一介紹每一種樹種的優點,他透露,自己當年種樹有一點「私心」,就是把這裡當作「樹庫」,樹不斷的長,他不斷的送,因此種植的間隔特別密,目前已送出500多棵,每送出一棵,就多補栽一棵樹苗。
 
吳晟強調,台灣原生樹種最適合這塊土地生長,但台灣人對樹種的喜愛反而「媚外」,例如公家機關大肆種植櫻花、黑板樹、小葉欖仁等外來樹種,特別是櫻花,因為不適應台灣環境,短短幾年就死了幾十萬棵。
 
吳晟語重心長的說,種樹是最好的投資,一棵小樹苗,10年前後價植攀升何只100倍,當然,種樹不著眼於其金錢利益,而是它帶來生活環境的改變。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