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5

清大研發擬燭光 比蠟燭節能300倍

#新奇 #二極體 #清華大學 #燭光 #光源 #節能 #綠能

李坤建/竹市報導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研究團隊,廿八日發表國內來第一個利用電力而不必燃燒碳氫的擬燭光源,此擬燭光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已獲國際期刊刊載。研究團隊大膽預測,如果擬燭光關鍵技術移轉順利,相關產品約一年半後就能上市,將改變人類光源使用習慣,潛在商機可觀。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研究團隊,廿八日發表國內來第一個利用電力而不必燃燒碳氫的擬燭光源(見圖,李坤建攝)

周卓煇表示,此次發表的擬燭光色光源,獲得國際著名期刊《前瞻功能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刊登,並在《材料眺望》(Materials Views)網路上專文刊載,以作為今年耶誕節的特輯。期刊《自然》(Nature)也有亮點報導。

周卓煇說,蠟燭中橙紅色光芒,最能營造羅曼蒂克的氛圍,燭光對退黑激素分泌的負面影響,是目前所知的研究中最小的。蠟燭使用上,有能源效率低、耗氧、排放溫室氣體及有引發火災的危險。

「儘管燭光的優點非常的顯著,蠟燭卻依然存在著許多的限制與缺點。」周卓煇說,蠟燭的能量效率出奇的低,清大和產學業界共同研發的擬燭光,純用電力,沒有燃燒碳氫所會產生的黑煙、高熱或火焰,比蠟燭節能三百倍,光色接近蠟燭發出的光色,是令人心理舒服、溫暖的「冷光」,不會有發熱問題。

昨天發表會還有工研院機械所、綠能所代表及曜凌光電董事長廖育斌等人出席。廖育斌說,擬燭光源如果技轉順利,相關產品約一年半後就能上市,不僅對人類使用光能源的習慣有巨大改變,潛藏的商機亦無可限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