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4

水庫旁違法整地 水利局開罰

#地方 #停水 #南化水庫 #曾文溪 #水土保持 #環境保護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南化水庫20日發生輸水管破裂,造成曾文溪以南10萬戶停水,台南環團批評,台南水資源管理亮紅燈,昨日更舉證緊鄰鏡面水庫3公尺的水源保護區遭違法整地,範圍逾千坪,要求市府重罰。

水利局表示,整地確實違反水保法,已裁罰6萬。環團日前到鏡面水庫進行田調,發現水庫旁竟遭違法整地,範圍約超過千坪,擔心若放任,日後若下雨恐釀水庫淤積,質疑政府不聞問,放任有心人蠶食鯨吞、就地合法。

包括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團體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自來水公司、國有財產局善盡水源區及水庫管理責任,並要求應恢復原狀,及請求檢調調查有無人員違法失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鏡面水庫屬飲用水管理條例的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也是自來水法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照理應有多重管制,現卻任由業者違法開發,主管機關顯然失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鏡面水庫蓄水量約87萬噸,在水資源可貴的今天,應視為最高等級水源保護,為何國有財產局及自來水公司沒有作為?

他說,此不當處理恐將被大量複製,未來,全國自來水或飲用水保護區將遭遇更多不當開發整地。台南水資源理事黃安調指出,該案至少涉及違反水保法、自來水法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等9條法令,政府必須拿出魄力重罰,以保護珍貴的水資源。

台南市水利局表示,日前會同自來水公司前往了解,涉違法整地是住在水庫附近的地主,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土地約750平方公尺,雖申請翻耕,但已逾越翻耕規模,依違反水保法規定裁罰6萬,自來水公司則表示,若有違反自來水法部份,回歸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