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天網」逮人 春節將再出動

#地方 #新奇 #天網 #疫情 #跨年 #春節 #元宵
聯合報記者張曼蘋、洪敬浤、陳婕翎/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跨年夜首啟「天網」,不僅在樂團五月天桃園跨年演唱會找出自主健康管理者,台北跨年活動也發現疑似違規者。天網立功,避免潛在風險者走進人群,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元宵燈會等大量人流活動與場地,指揮中心不排除再次撒網。
 
天網透過自主健康管理者手機訊號定位,當其信號出現在跨年地點周邊,就自動警示,並非掌握所有人的行蹤。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為求謹慎,刻意加大跨年活動地點的周邊範圍,例如北市雖發現卅多名出沒跨年活動的自主健康管理者,「有可能是有誤觸」。
 
指揮中心跨年夜首啟「天網」,不僅在樂團五月天桃園跨年演唱會找出自主健康管理者,台北跨年活動也發現疑似違規者。圖/聯合資料照
指揮中心跨年夜首啟「天網」,不僅在樂團五月天桃園跨年演唱會找出自主健康管理者,台北跨年活動也發現疑似違規者。圖/聯合資料照
 
外界憂自主健康管理者現蹤跨年人潮,成為防疫破口,羅一鈞表示,違規者並無居家檢疫者,自主健康管理者已完成十四天居家檢疫,感染他人的風險低,即使是沒被發現的確診者,應也是感染後期,大型集會現場強制民眾戴口罩,不至於那麼容易傳播,民眾勿恐慌。
 
但羅一鈞提醒,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者不得參加大型集會活動,違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五八條,地方政府可開罰民眾一萬至十五萬元罰鍰。
 
跨年夜桃園有五人進入五月天演唱會場,將依規定裁罰一萬元至十五萬元。北市跨年晚會,有卅多位自主健康管理者接近管制區周邊,經天網示警,警方以簡訊或電話通知後勸離,因無重大違規或屢勸不聽而未開罰。昨晚,五月天繼續在桃園舉辦演唱會,又查到兩名疑似自主健康管理者出現,桃市府進行調查中。
 
台南市三名居家檢疫男子趁跨年夜偷溜,分別與友人到KTV歡唱、搭客運北上及從高雄檢疫地點跑回台南家。
 
設籍金門縣的五十五歲郭男,去年十二月廿八日從大陸到台南,衛局安排他在台南車站附近防疫旅館檢疫,第四天他提行李離開,被工作人員發現通報。郭男稱身體不適要到台北就醫,自行搭客運北上,衛局開罰卅萬元,同車乘客返家自主健康管理。
 
天網檢疫系統結合定位
 
「天網」是什麼?政府將「入境檢疫系統」結合「電子圍籬系統」,透過電信定位訊號監控檢疫民眾位置,超出範圍就自動通報,這就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口中的「天網」。
 
警界人士表示,民眾入境後填寫個人資料和電話,手機開機跟基地台連上,基地台就會留下手機IMEI碼資訊。每天指揮中心會傳訊息,也有里長等打電話詢問狀況。一旦傳訊未回,或打電話沒人接,就有人到場確認,違規就開罰。
 
警界人士坦言,這其實是既有系統,過去在陳抗、選舉造勢等大型集會場合也會使用,計算參與的人數。但指揮中心強調,「天網」不完全靠手機定位,並不是不帶手機就可規避,天網與電子圍籬的差別不便說明,「台灣民眾都很聰明,講太多細節,民眾就會寫出攻略逃避監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