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6

氣溫高、景氣熱 瞬間供電昨飆破今年新高

#居家 #用電量 #台電 #氣溫 #用電尖峰 #住宅用電

記者吳父鄉、陳皓嬿/台北報導

氣溫高、景氣熱,用電量可望在下周創新高。台電表示,昨日每小時平均用電量已幾乎平了歷史最高紀錄,下周極有機會創下新高;經濟部統計處官員則稱,用電創新高除與氣溫有關,也代表景氣已逐漸復甦。

大台北地區這周連三天都飆高溫,小朋們戲水玩樂又消暑。

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大台北地區這周一連兩天高溫都飆上卅六度,周二最高溫有卅六點八度,周三也有卅六點二度,都是全台最高溫;昨天則稍降至卅五度,仍相當炎熱。

台電公布,昨日瞬間供電再破今年新高,瞬間用電尖峰在下午一時廿九分達三千四百二十七點三七萬瓩,連續四天都創今年以來新高。從小時平均用電看,用電高峰出現在下午一時至二時,已幾乎平去年八月九日創下的最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用電量攀升,也讓昨日備用容量率驟降至百分之八點○九,大幅低於安全備用容量率百分之十五。台電供電部門形容,昨天心情都在「剉唑咧等」,只要機組出現故障,隨時可能停電。台電高層則表示,目前機組運作順暢,原則上不會限電。

台電售電量顯示,今年上半年的住宅用電、工業用電、商業用電,三者都呈現成長,尤其經過二○一二年與二○一三年兩度調漲電價後,用電量依然成長,代表經濟景氣已全面復甦。

其中,一到六月的工業用電量成長百分之零點二,成長率雖不及去年同期,但台電解釋與製造業用電大戶逐漸自行發電有關;商業用電成長率則由負轉正,顯現製造業景氣復甦已傳導到商業活動了。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工業用電成長與生產面榮景有關,四月、五月的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已連續兩個月維持在百分之五以上,第三季又是傳統製造業旺季,下半年製造業景氣應會持續復甦。

商業方面,第三季多為便利商店旺季,百貨公司旺季則年底,加上中元節、中秋節檔期將刺激量販店業績,各種節日交錯,下半年商業景氣也呈現相對樂觀。

此外,上半年住宅用電年增率高達百分之十五二點五八,遠高於工業、商業用電的成長幅度。官員表示,用電量上升與民間景氣好轉有關,除提醒一般民眾須節約用電,也反映了失業率降低、台股持續走高,老百姓可感受到景氣回溫。

從發電端看,台電今年上半年的發電量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一,高於去年同期百分之的零點七,台電預估,下半年的發電量還將持續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