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4

台南防治登革熱 這回拆了170年紅磚古牆

#地方 #新奇 #台南 #登革熱 #新化 #古厝 #巷弄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為防治登革熱,台南市新化區蘇家古厝巷弄170年歷史的紅磚牆都拆了,文史工作者昨天從挖土機搶救剩下約30公分高的牆面,將爭取用拆下的完整紅磚,再把圍牆重新砌回來。

抗日志士蘇有志家族在新化傳統市場一帶發展,其中最具知名度和保存最完整的蘇家古厝,已有170多歷史,蘇家古厝與對面紅磚圍牆間是一道可容一人經過的窄巷,古厝、紅磚相互輝映,是很多攝影者喜歡捕捉的景點,因圍牆拆除意境已消失殆盡。

蘇家後代蘇金照質疑,「30年就算老屋,為何170年的古厝不好好規劃保存而是拆掉!」蘇家一帶在40多年前建地被劃入市場用地,懸宕至今未解決,造成古厝無法整修,隨著地震、豪雨加上登革熱疫情,一間一間拆掉,希望凸顯這個問題獲得重視。

新化區公所主秘呂煌男說,新化去年登革熱病例高達152例,這棟古厝因荒廢多時,又靠近人口密集的傳統市場,圍牆傾斜有危險,去年又發現登革熱病媒蚊,屋主住在北部,因收到多張告發單,地主決定由公所拆屋整為平地,公所初步規劃要做為機車停車場。蘇金照則擔心在古厝門前設停車場,門戶大開,擔心古厝內文物會被竊。

新化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趕往時,發現紅磚圍牆幾乎快被拆光了,相當失望,建議將拆掉的紅磚保存下來,再爭取經費將紅磚牆面重新砌回;新化區公所同意不再動圍牆部分,至於空地是做為停車場或綠化廣場可再與民眾討論取得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