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登革熱蠢動 南市醫界當守門員

#登革熱 #台南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市連續3年零本土登革熱病例,隨著邊境開放,今年已出現2例境外移入病例。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主任李翠鳳說,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可能引爆本土登革熱,必須全力備戰。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8日邀醫界誓師,請醫療院所當「守門員」,及早揪出病例縮短隱藏期。
 
台南市2015年爆發大規模登革熱疫情,累計逾2萬例本土病例,造成112人死亡。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蘇世斌指出,新冠疫情趨緩,國境大門打開,馬來西亞截至3月5日累計1萬9690例,且今年相較去年,各國病例人數均增加,馬國較去年同期增加1.3萬例,我們與東南亞往來頻繁,須更用力防堵疫情。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蘇世斌(左)呼籲醫療院所適時使用NS1快篩試劑。(曹婷婷攝)

台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主任蘇世斌(左)呼籲醫療院所適時使用NS1快篩試劑。(曹婷婷攝)

 

 
李翠鳳也說,今年截至目前雖無本土登革熱病例,但全台至今已有12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疫情存有潛在風險,除了接下來高溫,且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登革熱初期症狀跟新冠很像,如民眾出國遭蚊子叮咬,返台自主快篩陰性而輕忽,延宕就醫時間或醫療院所第一時間視為感冒的話,以登革熱潛伏期長達14天來說,疫情一不小心就可能在社區擴散。
 
但她也說,台南經歷過2015年登革熱大流行,優勢是防疫有經驗,目前除做好相關防疫工作,也要提醒醫療院所在第一時間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接觸史、群聚史),適時使用NS1快篩試劑並通報,縮短登革熱隱藏期。
 
衛生局疾管科指出,4月步入登革熱疫情高原期,目前監測東區、南區、北區、中西區、安平區、安南區、永康區、仁德區、新營區、歸仁區共271里3252個誘卵桶監測點,其中安平區與中西區陽性率偏高,在動員孳清後已下降,但兩處同屬觀光熱區,仍要請民眾持續巡倒清刷,也提醒外地觀光客注意防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