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山柑社區超乾淨 爺奶逗陣做環保

#地方 #山柑社區 #社區營造 #銀髮族 #優質社區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大家逗陣來,相約做環保」,苗栗縣苑裡鎮山柑社區近年致力推動環境教育,不只街道乾淨看不見垃圾,社區老少落實分類,成為許多外地團體觀摩典範,山柑社區今年也入選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前六強。

山柑社區是苑裡鎮門面,8年前社區推動環保教育,鼓勵兩千餘戶居民從最貼近生活「資源回收」做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子榮表示,一開始許多老人不知該如何分類,例如將廚餘、便當盒都一起丟棄,因此在社區設置5處回收站,每兩鄰共用一處,由鄰長當資源回收小種子,協助民眾分類。

經過耐心教導,許多年長者不只落實環保分類,還會回家指導年輕人,記者走訪社區聚會場合時就發現,山柑社區的阿公、阿嬤雖然上了年紀,但對於分類回收不嫌麻煩,也能精準分辨回收物的類別。

山柑社區也把「垃圾變黃金」,5處回收站物品都優先讓社區3戶資源回收個體戶處理,其餘由鄰長整理變賣回饋社區,經費收入的70%都是提撥給社區孤苦無依、弱勢家庭等,做環保兼具社會關懷。

除了資源回收動起來,社區居民逾四百人長期投入社區營造、環保志工,部分成員協助定期清掃街道,社區家家戶戶對環保盡心盡力的精神,外地社區、社團慕名而來參訪絡繹不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