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

4萬以下禁面議 7成8上班族按讚

#政策 #4萬 #上班族

工商時報 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月薪4萬以下禁「面議」新制上路!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高達7成8的受訪上班族表示贊同,認為將有助更快找到工作,其中,以高中職以下學歷、泛服務業人員自認受惠比例最高。1111指出,官方統計,國內6成勞工月薪低於此一水準,新制施行後,這群勞工將優先受惠。

除了薪資外,就業服務法亦規範,雇主不得對求職者的年齡、婚姻、容貌等有所歧視。但實務上,1111調查顯示,高達6成7的受訪上班族曾在面試時遭不平等對待,其中,以「年齡」被歧視比例最高占逾22%;其次是「容貌」占6.8%,顯示求職環境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高達7成8的受訪上班族表示贊同,認為將有助更快找到工作,其中,以高中職以下學歷、泛服務業人員自認受惠比例最高。圖/中時電子報

1111人力銀行昨(21)發布最新調查,針對日前就服法修正案通過,月薪4萬以下的職缺須公開薪資級距,雇主不得再要求面議,上班族普遍表示贊同。由於降低資訊不對稱,77.62%上班族認為,將有助更快找到符合期待的工作,其中,39.55%認為「很有幫助」、38.07%認為「有些幫助」。

從學歷來看,此案對高中職以下學歷的上班族,幫助較大,反之對碩士學歷者,幫助較小;從產業來看,認為職務薪資公開最有幫助的,依序是貿易流通、民生服務及百貨販售從業人員,以泛服務業為主。1111分析,這群上班族原先薪資結構相對較低,多數落在月薪4萬以下,因此受惠程度較大。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就業服務法從法律的位階保障求職者權利,對加速「薪資透明化」有幫助,雖初期並未訂定細則,但要求雇主公開月薪區間,在同業的比較壓力下,有機會讓薪資水準趨向正常化,長遠下來有助改善低薪,減少資訊不對等的疑慮,縮短勞雇雙方的媒合時間。

李大華並指出,從主計處薪情平臺來看,以每月經常性薪資4萬元,與全體受僱員工來比較,有60%的勞工收入低於這個區間,換言之,在新法上路後,這群受僱員工未來在面試工作時,可以先掌握職務薪資區間,對整體就業環境大有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