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兩韓統一夢?南韓年輕人:敬謝不敏

#寰宇 #南北韓 #統一 #南韓 #北韓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南韓於1988年主辦奧運時,北韓不僅拒絕參加,還在開幕前10個月,炸掉南韓一架民航客機;不過南韓當時表達了希望兩韓有一天能再度統一為單一國家的希望。

南北韓在2000年澳洲雪梨奧運開幕式持統一旗共同入場。路透

現在,南韓正緊鑼密鼓準備下月主辦第二次奧運會,兩韓以前所未聞的方式進行合作,包括首次合組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參賽;但南韓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和解並不感興,更別提統一。

紐約時報報導,專家學者和新近民調描述南韓的態度出現大轉彎:過去,朝鮮半島的統一一直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目標,但今日,特別是南韓年輕人,認為要將資本主義民主制度和貧窮專制的北韓結合在一起,是不切實際也不受歡迎的想法。

22歲大學生朴敏哲說:「我個人不歡迎統一,那會給我們創造障礙,因為我們將必須協助重建北韓經濟。」

南韓年輕人更關心有急迫性的國內問題──像是失業率,以及他們能否和父母有一樣好的生活水準──勝過成本太高、極其複雜又只是假設性問題的兩韓統一任務。

南韓統一研究院去年進行的民調發現,20多歲年輕人對於統一,持反對立場的比率高達71.2%,遠多於支持者。就全部人口來說,支持統一的比率也下滑,從四年前的69.3%降至57.8%。

南韓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金祉潤說:「對南韓年輕人來說,他們不想和北韓有任何牽扯。」

分析師指出,北韓近年來愈趨挑釁的核試爆和飛彈試射,已讓南韓人對這個國家和其領導人金正恩的看法變糟。另根據民調專家,20多歲南韓男性服完兵役後,常常變得更鷹派。

批判聲浪在1月份變得分外明顯。兩韓擱置核武爭議,同意2月9日平昌冬奧開幕式持同一面旗一同入場,並且合組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參賽,南韓民眾不僅沒出現親統情緒,反而有5.4萬人簽署請願書反對此一提議,許多人對部分南韓選手必須讓位給北韓代表,表達憤怒。民調顯示,72%的南韓成年人──以及逾82%的20歲和30歲族群──對合組冰上曲棍球隊並不熱衷。

前南韓外交通商部長金星煥說:「我很驚訝。年輕人似乎把北韓人當做陌生人,什麼都不帶,就拿著把湯匙闖進他們的派對。」

南韓保守派人士向來懷疑和北韓改善關係的努力,但南韓年輕人在政治上傾向自由改革,在其他議題上支持主張和北韓和平對話的現任總統文在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