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

川普髮夾彎!推文稱將和習近平共同努力 中興通訊解禁有望

#川普 #中興通訊 #美國 #習近平 #美股 #寰宇

中國時報 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陸美第二輪貿易談判本周將在華府登場。值此關鍵時刻,美國總統川普13日突然在推特接連發文,為貿易戰降溫。川普說,他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共同努力,讓大陸電信大廠中興通訊迅速恢復營運,大陸有太多的工作流失,美商務部已接獲處理這件事的指示。受到川普對中興禁令軟化的利多刺激,美股道瓊昨早盤大漲逾百點,挑戰「8連紅」紀錄。

幾個小時後,川普又推文稱,雖然美陸貿易合作良好,但是過去多年的談判都是中國大陸受惠,所以要讓大陸加入一個雙方互惠的協議很困難。最後他說,「要保持冷靜,問題都會解決的。」川普態度急轉彎,跌破華府不少人的眼鏡。

美國總統川普政策大轉彎,13日突然在推特發文表示將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讓大陸電信大廠中興通訊迅速恢復營運

道瓊早盤漲百點 挑戰8連紅

白宮副發言人華特斯表示,川普推文,強調美陸在有關經濟、貿易與投資議題上,「自由、公平、均衡與互惠關係」的重要性。她指出,川普要求商務部長羅斯運用獨立判斷,並且符合適用的法律與規定,根據事實解決有關中興通訊的監管行動。

川普突然決定放中興通訊一馬,外媒分析,川普以退為進,企圖換取大陸在貿易談判中讓步;亦有分析指可能與即將到來的「川金會」有關。

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員透露,陸方要求美國商務部解除對中興的禁令,以此做為雙方繼續貿易談判的條件,美方才做出讓步。《紐約時報》則報導,川普預定下月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談,需要仰賴中國大陸幫忙。而且川普示好,讓中興通訊起死回生,適時移除陸美關係的障礙。

因應川金會 適時移除障礙

美國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德認為,撤銷對中興的禁令可紓緩陸美貿易緊張,讓大陸在不丟臉的情況下做出讓步。他說川普這麼做不但贏了面子,也給大陸台階下,可能得到貿易談判上實質的進展。

大陸第2大、全球第4大電信設備供應商中興通訊,將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銷售給美國實施貿易禁運的國家,包括伊朗和北韓,雖然與美方去年達成和解協議,但美國認定中興未遵守協議,因此美商務部4月宣布禁止美國國內企業在未來7年內向中興出售零組件。

美國禁止向中興提供美國製造的零組件,占中興製造無線基地台、光纖網絡和智慧手機所需零組件大約25%。中興通訊上周宣布,美方7年禁令,已迫使公司的主要營運停擺。美國《富比世》評論就直言,中興通訊不出幾個月將聲請破產。

大陸《環球時報》社評指出,無論美方做出制裁是出於何種原因,川普的最新宣布都是值得歡迎的好決定。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說,陸方十分讚賞美方對中興公司問題所作積極表態,正在與美方就落實具體細節保持密切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