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產險豐收 前三季大賺百億

#天災 #理賠 #台股 #產險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今年天災導致賠款損失不多、台股大盤幾乎月月創新高等因素帶動下,產險業前九月核保利潤與投資收益雙雙表現亮眼,業者估22家產險公司前九月稅後純益已有大約100億元,全年有機會挑戰2013年創下的134億元史上新高紀錄。

產險豐收,前三季大賺百億

四家上市金控旗下產險揭露最新財務數字,今年前九月稅後純益,除了國泰世紀之外,其餘包括華南、富邦與兆豐,均較去年同期呈現雙位數的成長動能,幅度介於15.4%~64.4%。

五家獨立上市產險部分,旺旺友聯、台灣產險、新光產險、中央再保險、第一產險,公司高層受訪時也不約而同表達,第3季獲利比第1與第2季要好、或是並沒有比較差,為全體產險業前七月稅後純益已達82億元,前九月估計在100億元左右,提供合理預估基礎。

產險公會理事長、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昨(15)日表示,產險業今年前九月獲利佳,主因核保利潤與投資收益,兩邊都還不錯。核保利潤方面,迄今尚未出現颱風或地震所導致的鉅額賠款損失,這幾天輕度颱風卡努帶來的豪大雨及土石流災情,看起來損失情況也還好。

另外,今年前九月,整體產險業簽單保費約1,180億元、年增率高達8.1%,也比產險公會2月時預估,全年希望有4%~5%成長力道的期望值,要好上許多。

投資收益方面,台股集中市場今年前八月,加權股價指數月月創新高,為產險業帶來實現獲利的機會,擺在交易科目項下的資產,也因台股亮麗而有評價利益。保發中心統計顯示,整體產險業7月底持有股票金額較去年底增加40億元至380億元,占可運用資金比重從14.1%走高到15.5%。

台灣產險總經理宋道平也說,去年有0206地震、船難及三個大颱風,對國內產業帶來較大影響,今年颱風、地震較少,產險公司獲利普遍不錯,以台產為例,不靠投資收益挹注,光核保利潤就有不錯表現。

產險公司高層說,今年較受關注的是車險簽單保費的板塊挪移,乙式車險因新公司加入,今年殺價競爭厲害,平均跌幅達到20%,如果繼續惡性殺價,長期來講對產險業獲利會有隱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