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66

租屋二三事/學生族租屋當心 專家點破5大陷阱

#租售 #簽約 #學生 #房東 #電費 #違建 #治安 #消防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

進入暑假,不少離鄉背井的學生族都有租屋需求,更有人是生平第一次租屋,對於怎麼挑屋、簽約、談租金等等都沒經驗,很容易平白蒙受損失。專家觀察,包括治安隱私、消防安全、內外環境、電費、議價等環節,往往是學生族最常忽略之處,簽約前務必當心。

學生族因為涉世未深,時常不小心陷入租屋陷阱之中。(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實價登入情境照,使用電腦情境照,使用筆電情境照,實價登錄。(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治安隱私:
最好選擇有管理員的大樓,雖然得繳管理費,但管理室可負責24小時門禁保全、代收信件、清理垃圾,這些服務對女生尤其方便,若是獨居女生,不妨在門口擺放男鞋,以達到嚇阻歹徒效果;挑屋時也可趁機向鄰居打聽,同一棟樓住戶是否有怪異住戶,做為抉擇參考。

個人隱私極為重要,除非取得租客同意,否則房東雖為房屋所有權人,擅自進入租屋仍屬於違法行為,租客可以提告。

消防安全: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不要貪小便宜,鐵皮加蓋、結構危險的違建能免則免,還有一些房東將整層住家以輕隔間方式隔成數間小套房、雅房,要特別檢查建材的防火性,否則一旦發生火災將會整排遭殃。

內外環境: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指出,從外部環境來看,建議避開高架橋第一排,不僅噪音惱人,橋下時常成為治安死角或廢棄物棄置所,生活品質大打折扣;在夜市旁邊租屋也得三思,蟑螂老鼠往往伴隨而來,且人口往來複雜、街道較為髒亂;此外鄰近工業區的租屋,夜晚人煙稀少較容易發生治安事件。

至於內部環境,可查看電線路徑及電箱有無焦黑痕跡,並挑選有對外窗戶的房屋,才不會因為濕氣重,住久了身體出問題。室內家具、家電若在入住之前已損壞,要先請求房東修繕。

電費:
坊間習慣將租屋電費另計的房東,電費依照冬季、夏季不同,平均每度收費高達5.5到6元,足足是台電公司原始費率的2到3倍之多,時常使用電腦、電視、冰箱、冷氣等設備的學生族,電費帳單很容易飆破數百元。與房東簽約前,務必先確認是獨立電表或公共電表,若為後者,要註明電費分攤方式。

議價:
江龍名說,與上班族租屋不同,租給學生的房東習慣以每學期計價,因此就算寒、暑假要返鄉,房租仍然照算,這點租客要有認知。張瀞勻說,學生族可找同學合租整層住家,用「團購」的概念跟房東殺價,或在財力許可範圍,向房東提議房租改為季繳、年繳,以換取較大議價空間。

其他:
對於房東提到的賣場、公車站、捷運站等設施,最好實地走過一遍,才能確認是否屬實;另在確定簽約前,別太早付給房東訂金,一旦後悔可是拿不回來的。

《專家面對面解答》2小時了解「租屋、買賣」法律大小事!→立即點我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蔡志雄/房東房客必須知道的那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