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37

氣候影響牡蠣 芳苑、王功成長緩慢產量銳減

#芳苑鄉 #牡蠣 #王功鮮蚵 #珍珠蚵 #彰化 #政策 #地方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芳苑鄉近海地區放養的牡蠣成長較為緩慢,受到氣候起伏不定的影響,致在夏蚵市場貨源缺,王功鮮蚵行老闆姚秋月10日說,王功地區「珍珠蚵」不僅產量銳減,蚵粒也長得瘦小,批發價每台斤從原來100元漲到120元,因市場嚴重缺貨,價格高還是相當搶手,高價情況應該會維持一段時間。
 
 
今年放養的牡蠣照常理目前應進入採收盛期,但因受到天氣忽雨忽熱的異常因素衝擊,可是在芳苑近海等的新蚵,由於成長緩慢,產量減少兩成,加上六月豪雨颱風造成南部縣市蚵棚受損,「珍珠蚵」更是供不應求,現階段才剛剛進入採收初期,致市場處於青黃不接的貨源短缺窘境,目前經過剖殼取肉的肉蚵,每台斤有120元。
 
林姓蚵農說,這幾年海沙沿岸淤積,海水濁度增加,海洋環境汙染加上天氣多變等影響,王功「珍珠蚵」普遍生長緩慢,今年更延後半年時間才長到可以採收的大小,增加農民養殖成本。且外海沙洲被沖刷,這幾年海沙沿岸淤積,威脅蚵農生計,「珍珠蚵產量越來越少」。
 
由於成本不斷飆高,小吃業者,大喊吃不消,至於賣場和市場則是咬牙苦撐,姚秋月說,蚵仔煎、蚵仔麵線等平民小吃銷量大,又有陸客來台維持買氣,今年鮮蚵產量減少,帶動價格快速上漲,但也因產量減少,蚵農收入還是很有限。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