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7

還在排隊領獎? 發票獎金直接匯入信用卡

#APPLE #Pay #電子發票 #信用卡 #發票 #行動支付 #理財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隨著Apple Pay上路,財政部積極推動電子發票無紙化,據了解已有好消息,金管會點頭電子發票信用卡載具,未來若發票中獎,獎金將可直接匯入信用卡,不須再列印中獎發票證明聯兌領。

金管會點頭電子發票信用卡載具,未來若發票中獎,獎金將可直接匯入信用卡

財政部官員表示,Apple Pay為電子支付工具之一,而電子支付又與電子發票有緊密相關。店家若是開立電子發票,載具就會和金流、物流、發票流和資訊流相結合,稅捐稽徵機關會依這些資訊來課稅,有利減少逃漏稅。

根據財政資訊中心統計,現行電子發票占整體所有發票比率約60.6%,而無實體電子發票占電子發票比率為16%,相較2015年底的9.2%高,但若扣除公用事業所占比率僅約近10%,顯示成長速度緩慢。

現行使用信用卡作為電子發票載具的民眾,若電子發票中獎,信用卡發卡公司會通知中獎,民眾得先到超商印出中獎發票證明聯才能兌領。為落實電子發票無紙化,財政部與金管會討論,電子發票信用卡載具若中獎可直接匯入信用卡。

過去不少銀行反對,認為信用卡是刷卡服務,並非以存錢概念來使用,據悉經多方討論後金管會也點頭,官員指出,雖僅需修正相關作業要點,因後續仍有作業系統流程面的問題須解決,上路時程尚未確定。

目前可使用信用卡載具的發卡銀行有17家,包括台新、玉山、三信商銀、台銀、彰銀、合庫銀、高雄銀、中小企銀、上海商銀、中信、聯邦、一銀、兆豐、北富銀、台中商銀、華銀、土銀等。而可使用店家則有新光三越、大潤發、大買家的36個據點。

一般來說,能使用電子支付店家,就有能力開立電子發票,而信用卡較多使用於百貨零售或加油站,雖去年已推動信用卡載具,但成長有限。官員認為,除商家據點需持續推廣增加,部分營業人POS機台並未支援電子發票可存入信用卡載具的功能,且也須上傳至財資中心雲端系統,在營業人作業系統升級部分有一定成本難度也須同步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