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職安署認定僱傭關係!亡命外送平台 罰賠恐逾175萬

#FOODPANDA #Uber #Eats #外送員 #職安署 #勞基法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據目前統計,foodpanda約有3萬名註冊外送員、Uber Eats則有2萬名註冊外送員,職安署14日認定2家業者與罹災外送員為「僱傭關係」後,將依勞基法最高開罰175萬;而除了開罰外,勞保局也會依勞保條例裁處雇主應負擔保險費4倍罰鍰以及就業保險10倍的罰鍰。

 

近日外送員車禍傷亡意外頻傳,但平台業者認為與外送員的關係是「承攬制」,因而未為其投保勞保、提撥勞退。

 

職安署認定僱傭關係,亡命外送平台罰賠恐逾175萬。中時報系資料照

 

將加罰4倍勞保費

 

勞保局納保組代理組長林秀襄表示,因勞保無法追溯,但若是僱傭關係則應納保,針對此次個案職災,待職安署提供相關資料後,會依勞保條例處應業者負擔保費的4倍。

 

若以現行基本工資2萬3100元投保,則雇主每月應負擔1617元的勞保費用,如罹災外送員工作年資1個月,則雇主應被罰6468元;林秀襄也說,除了會處應負擔勞保費用4倍外,也會再處就業保險10倍的罰鍰。

 

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則說,如果認定為僱傭關係,會請業者限期提繳勞退費用,如果過了限期改善期間未補繳齊全,則會對業者開罰。

 

限期補繳勞退費用

 

如以基本工資2萬3100計算,每個月雇主應提繳勞退1386元,但應依實際請領薪資情況補繳勞退。

 

而未投保勞保的罹災勞工,依職災勞工保護法規定,則應按最低投保薪資(現為2萬3100元)給予職災補償,而依勞基法59條規範,雇主應至少提供5個月的喪葬津貼及40個月的遺屬津貼,計算應為1百萬餘元。

 

罹災補償百萬餘元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組長李文進說,14日僅認定罹災的2名勞工為僱傭關係,後續會再透過專案檢查,釐清外送員與平台的關係為僱傭關係或承攬契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