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2

黃景泰交保撤銷 今重開羈押庭

#地方 #黃景泰 #聲押 #抗告 #交保 #羈押庭

記者曾百村、劉育辰、林偉信/綜合報導

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涉貪遭聲押,檢律雙方展開激烈攻防,法官也因意見分歧評議長達4小時,合議庭最後認定相關事證已明確,無羈押必要,昨晨裁定黃120萬元交保後,檢方提出即時抗告,高院昨天深夜撤銷黃的交保處分,發回基隆地院更裁。

黃景泰涉關說案,基隆地院合議庭昨裁定120萬交保,黃景泰的弟弟黃景南帶著現金到地院,法警忙點鈔,黃景泰完成交保後搭車離開。但檢抗告後,高院深夜撤銷交保,今將重開羈押庭。(記者陳怡誠、劉育辰/攝影)

基隆地院今將開羈押庭進行檢辯攻防,作出裁定。高院昨傍晚收到抗告書後立即分案,由刑一庭長葉麗霞、受命法官劉興浪、陪席法官陳志洋組合議庭,閱卷後進行評議。

曾與女子連絡疑串證高院撤銷原處分的理由,主要是因檢方搜索黃的辦公室,扣得有現金的紙袋及清單,清單上列為「中福」及「尊弘」2家公司名稱,黃身為議長,何以2家公司要交付金給他,而黃被查到不明現金高達500萬元,顯與議長每月薪資收入不相當,足認黃涉犯貪汙重罪,案情亦有待釐清。

另外,檢廉搜索黃的辦公室時發現大筆現金,他隨即以手機與張姓女子密切聯絡,在通話中似乎在暗示或誘導對方串證;因本案仍其他證人及共犯待查,黃獲交保會不會進行串證,有必要再進行審酌,因此撤銷原交保處分,發回基隆地院更裁。黃景泰及律師昨深夜都關機不接電話,無法獲知進一步回應。

黃景泰涉嫌圖利建商、施壓關說市府承辦人員,17日遭檢廉帶回基隆地檢訊問,直到隔天上午11時許才結束「馬拉松式」偵訊。黃當時一直認為自己十分配合檢調辦案,不僅同意夜間偵訊,且有問必答,還主動出示多份金流資料給檢調參考,所以當時他連一位律師都沒聘請。豈料檢方最終向法院提起羈押禁見,他在訝異之餘,火速聘請曾在巴紐案中擔任外交掮客吳思材的辯護律師楊國宏等3人趕至辯護。

檢聲押 黃才聘律師檢方認為,黃景泰涉及貪汙圖利重罪且有串供、逃亡之虞,18日中午檢附多達3千頁的卷宗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院收文後決議當天晚間9點30分召開羈押合議庭,2位主任檢察官、1位承辦檢察官蒞庭說明,與律師楊國宏等人展開你來我往的攻防戰。

堅稱500萬為政治獻金黃景泰的律師團主張,黃早就提出500萬是合法的「政治獻金」,並用在公用事務上,但檢調卻無視黃所提出的證明,一味認定是「賄款」;另外對於黃獲交保就會「落跑」的說法,律師團更稱黃甚至現階段都尚未被起訴,竟引用遭判重刑的政治人物棄保潛逃來比擬本案,以議長在外有人脈、金脈就應該遭羈押的說法不以為然。

檢律雙方的激烈攻防,也讓3名合議法官遲遲難下裁定,從19日凌晨1時許召開評議會長達4小時,對於是否該羈押黃景泰,意見也曾有分歧,為此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最後裁定駁回檢方聲押,以120萬交保候傳並限制出境,但昨晚高院撤銷發回更裁,黃景泰命運仍在未定之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