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1

北院再開羈押庭 趙藤雄收押禁見

#地方 #趙藤雄 #羈押禁見 #八德合宜住宅 #抗告 #羈押庭

記者蕭博文/台北報導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副總魏春雄涉嫌行賄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1600萬元,前日各獲台北地院裁定以500萬元、100萬元交保;台北地檢署不服抗告成功,北院昨晚再傳趙、魏二度召開羈押庭,由值班法官張耀宇與林鈺珍及彭慶文3名法官組成合議庭漏夜訊問,今天凌晨裁定趙魏兩人都羈押禁見。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收押禁見。(記者陳志源/攝影)

疑有共犯 續查白手套趙藤雄昨晚出庭時,護樹團體到場高呼「黑心遠雄,還我老樹!」口號,呼籲檢方一併追查遠雄大巨蛋案,與媒體將趙團團包圍,場面混亂;趙僅表示「等一下我會向法官報告」、「偵查中不方便講」,面對媒體詢問遭撤銷交保心情是否受到影響,則回稱「不會」,隨後步入法庭。

趙藤雄涉嫌指示魏春雄等人行賄葉世文,以12億9500萬元標得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案,上月30日遭北檢、廉政署約談到案;趙、魏否認行賄,訊後遭檢察官聲押。但法院認為已有多人指控行賄細節,葉世文與白手套蔡仁惠已遭羈押,趙、魏無勾串之虞,前日裁定各以500萬元、100萬元交保。檢察官認為,趙藤雄長期透過魏春雄行賄公務員,藉此在多項土地開發案與興建案中謀取不法利益,八德案與林口合宜住宅案只是冰山一角,趙、魏交保在外恐勾串滅證,當庭提起抗告。

專案小組事後更抱怨「不押就算了,保金500萬元也太不成比例了吧!」昨日上午高院緊急由3名法官評議,認為趙藤雄與魏春雄涉犯最高可處7年徒刑的貪汙重罪,但趙交保後馬上召開主管會議,部分人士案發後刪除通訊軟體對話,且八德合宜住宅獲利龐大,北院裁定的保金不成比例,趙、魏恐有勾串逃亡之虞,撤銷原裁定發回北院更裁。

高院也認為,趙藤雄、魏春雄與涉嫌收賄的葉世文熟識,擔任白手套的前北科大教授蔡仁惠不僅坦承協助遠雄行賄,還自爆葉世文101年擔任營建署長時也藉由林口合宜住宅向遠雄索賄,全案仍有共犯、證人與金流尚待調查,檢察官聲請羈押並非全然沒有理由。

北院上月31日首度召開羈押庭由王鐵雄法官獨任,昨日原裁定被撤銷發回後,北院輪值法官即改組成合議庭,由3名法官共同決定是否羈押趙藤雄、魏春雄。下一波約談八德案評委另方面,根據檢廉掌握的卷證資料及葉世文的證詞顯示,遠雄集團為取得八德合宜住宅標案,不僅花1600萬元打點葉1人外,還以每名評選委員數百萬元代價行賄部分評委;檢廉已將八德案評委列為下一波約談對象,不排除還有其他未曝光的白手套。

由於蔡仁惠主動向檢廉爆料,葉世文藉由林口合宜住宅標案向遠雄索賄千萬元,導致案情意外曝光,檢廉未免涉案人員湮滅證據,近日就會採取行動保全證據,產官學界的貪瀆風暴恐一發不可收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