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61

嚇死人! 壽險去年綜合損益虧5千億

#政策 #壽險業 #財報 #虧損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大股東2018年底可能快爆發心臟病。據各壽險公司公布的最新財報顯示,2018年國內22家壽險公司稅後雖獲利948億元,但因為去年第四季股債市都下挫,到12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值」及「攤銷後成本(AC)」項下未實現損失高達7,381億元,全年綜合損益是負5,008億元,創史上最慘的一年。

若以白話文解釋,就是大家表面上看壽險業去年大賺近千億元,但若去年底賣掉淨值項下各類金融資產,不僅把已落袋的獲利賠光,還倒賠5,008億元。2017年底壽險業綜合損益是正的2,552億元,主要是該年稅後賺1,235億元,再加上股債等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全年增加逾1,300億元,前年底壽險業帳上未實現利益高達3,200億元,讓2018年一開年,壽險業獲利就如火箭升空,上半年稅後就賺966億元。

壽險業全年綜合損益為-5,008億元,史上最慘。圖:本報資料照片

壽險業全年綜合損益為-5,008億元,史上最慘。圖:本報資料占遍

第三季現金股利大量入帳,往年都是壽險業獲利高點,去年9月底壽險稅後獲利1,294億元,已創獲利歷史新高,但去年第四季全球市場急劇變化,壽險公司不僅獲利回吐,且帳上未實現損失持續擴大到7,371億元,即在公允價值入損益(PL)覆蓋法、及公允價值入其他綜合損益(OCI)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有3,115億元,另在AC項下則有未實現跌價損失4,266億元,且主要集中在大型壽險公司。

身價暴跌,也就是說今年初,各壽險公司若要實現股債利益,轉為獲利入袋,恐怕不如去年初那麼容易。不過,據壽險業者在今年3月的法說會上紛紛表示,2019年首季全球股市回溫,債券利率往下,使得債券價格又大幅反彈,尤其是3月債券反彈幅度比前二月更大,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等六大壽險公司,到3月下旬淨值項下的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多數已轉為未實現獲利。

另外六大壽險公司在AC項下的債券價值也大量回升,光國壽、富邦人壽、新壽、南山等四大壽險公司未實現部位在今年第一季反彈就逾5,700億元,若再加上中壽及台壽淨值部位回升部分,則六大壽險公司身價回升至少6,100億元,第二季又是一尾活龍,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壽險公司的「身價」可謂「大起大落」,如同坐雲霄飛車一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