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98

機捷:一堂廿年還上不完的課

#交通 #機場捷運 #機捷 #機捷試營運 #機捷通車

聯合報社論

大年初四,蔡英文總統試乘機場捷運。對這條苦等廿年才通車的捷運,她對媒體比了個「讚」,說:「廿年實在等太久,一定要讓等待更值得。」言下,似乎機捷一通車,過往的一切都可以一筆勾銷。這樣的想法,恐怕太淺視。

機場捷運是在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時動工,如今在民進黨再次執政時通車,首尾相連,看似順理成章。但是,審視機捷命運的浮浮沉沉,可以說它「犯了所有公共工程所能犯的錯誤」;拖了廿年才通車,非關天災,而是人禍。說是光榮開通,實也留下斑斑劣跡。

二十年是什麼樣的概念,拿幾個相近的例子對照即知。台北市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於一九八八年動工,因歷經火燒車等意外,延至九六年才通車,前後花了八年。曾經傳出弊案的中山高「十八標」汐五高架橋,九一年動工,九七年完工,因弊案走得更久。曾因雪山隧道屢屢崩塌而延宕的北宜高,則花了十五年時間。而機捷何德何能,竟一舉打破上述所有的紀錄?

機場捷運錯誤的第一步,是一九九六年政府決定以BOT方式興建,並於九八年在黑函滿天飛之中敲定長生公司得標。當時李登輝執政,正值台灣「黑金政治」的巔峰,這個招標案幕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已難以追查。長生公司得標後,因資金和包商都無法到位,拖了四年,終於在最大股東長億集團爆發財務問題後,宣告失敗退出。

二○○二年底陳水扁政府與長生解約,原本計畫仍採BOT,改由第二順位的中華工程接手;未料,此時又陷入了另一個公共工程最可怕的噩夢:政治角力。地方政府為爭取土地開發,要求機捷由直線改成轉彎繞路,在路線規劃上與中華工程相持不下;最後中工退出,BOT案也改成政府出資興建。繞了一大圈,機捷形同「砍掉重練」,十年工夫白費,在二○○六年重新動工。

當時台灣已有完成多條捷運的經驗,理論上,機捷應該可以順利完工;誰知,事態發展仍令人跌破眼鏡。癥結就在,得標的日商丸紅並不具備相關的工程專業,不少工程層層外包給其他廠商;在進度掌控不佳及包商無能的雙重影響下,工程機電和土木系統的統合一再出問題,寫下機捷「六次通車跳票」的奇蹟。

專家認為,不專業的丸紅之所以能得標,是因為「最低標」的模式肇禍,但這並非全部的原因。事實上,即使是「最低價標」,也應該對投標者賦予一定的資格限制,並對標案金額預設合理目標。至於究竟是什麼因素讓完全沒有經驗的公司進場進而得標,迄今政府仍然沒有合理的交代。

若只有單一因素,絕不可能讓一條捷運拖了這麼久才完工;但綜觀機捷廿年的轉折,決策錯誤、政治角力、招標草率三項因素共同促成了機捷的「超完美工程延宕風暴」。歷經四位總統,卻沒有任何一名首長為機捷負起政治責任。當時的主其事者,甚至在政黨輪替中更上層樓,縱遭監察院彈劾,也未承擔任何責任,可謂世界奇觀。

這堂「機場捷運課」整整上了廿年,稱之為「藍綠共業」,仍不足以形容其為禍。可怕的是,政府官員並未從中得到任何教訓。最近桃園鐵路「高架化」一夕改為「地下化」,工程經費暴增六百多億,整起計畫也和機捷一樣幾乎是「砍掉重練」;這會不會變成另一個「機捷慘案」,令人擔心。另一案例是台北大巨蛋,只因政治人物個人的主觀好惡,竟以近乎毀約的方式要求公共建設一夕停工。如果未來市府必須賠償,能不能查封相關官員財產,要他們負起責任?

機場捷運通車帶來的便利,也許會讓民眾對過往的風風雨雨姑且釋懷。但是,如果政治人物不能從中汲取教訓,這種人謀不臧的公共工程噩夢,仍將不斷上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