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97

負利率…靠利息過日子的 怎麼活?

#理財 #負利率 #新台幣 #定存 #儲蓄 #退休金

記者陳美君/專題報導

對於金融業而言,負利率政策是可怕的怪獸,不僅吃掉人類的老本、懲罰儲蓄者,也吞掉了銀行業的獲利,削弱其金融中介功能。

負利率讓依靠利息維生的族群大感吃不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鈔票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金融業高層指出,負利率政策其實就是在懲罰儲蓄者,先進國家政府實施負利率,銀行存款非但不給利息,還要反過來收取保管費,背後的目的,就是希望人們失去儲蓄的誘因,甚至導致「寅吃卯糧」。

但就算如此,也不見得能創造財富、提振景氣,從目前實施負利率的歐元區、日本,放款年增率並未明顯成長,便可得出結論。

金融業主管認為,負利率政策嚴重影響仰賴固定收益的金融機構與退休族群,例如退休基金、壽險公司,必須持有大量債券的機構,原先持有的債券到期後,被迫買入負殖利率債券,使公司的投資收益率下跌,營運風險瞬間飆高。金融業高層指出,「最慘的是仰賴存款利息過活的退休族群」,在景氣低迷之際,各國央行卯起來降息,導致存款利率薄如紙,一旦進入負利率時代,存戶不僅沒利息可賺,甚至還要倒貼給銀行,「這些人要怎麼活下去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