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

設風電 須先合作意願調查

#回饋金 #離岸風電 #綠電 #地方

吳敏菁/彰化報導

離岸風電風波多!彰化漁會不滿福海公司計畫施設示範風機,推諉協議支付1000萬元建設回饋金,漁民代表大會和理事會恐業者出爾反爾,決議通過未來電業廠商投資,得先進行漁業合作意願調查;福海則強調,仍在辦理展延階段、並非不履約。

彰化漁會不滿福海公司推諉未履行雙方協議,遲不支付1000萬元建設回饋金,昨提出對福海公司強制執行(吳敏菁攝)

不滿未付建設回饋金

福海能源公司計畫開發離岸風電,前年7月海上架設測風塔,漁民怒吼未依協定,發動80艘漁船抗議,歷經訴訟,去年11月福海和彰化漁會在行政院減碳能源辦公室、經濟部能源局和漁業署斡旋下和解,除原先2500萬元漁業補償金由漁會轉發漁民,另得再施工許可後30工作天內,支付漁會1000萬元漁業建設回饋金。

福海公司3月27日取得能源局施工許可,彰化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說,至今超過3個月,福海卻搪塞付款,還有政府單位放話「漁會就是要錢!無法無天沒政府。」試問,要吞掉漁民海上作業捕撈權,卻沒配套,漁會職責在保護漁民,竟被冠上汙名,公平嗎?廠商投資難道不是要錢?

福海:辦展延會履約

陳諸讚說,支持綠電,但彰化縣有650艘放流漁網船主,數千人以漁業維生,未來外海還要興建800支以上風機,漁業被擠壓後,如何輔導轉型,怎麼納入作為維運人力等,難道不用事前規畫具體配套?

漁民代表大會及理事會通過議決,漁會將對離岸風電業制定評選辦法,提供政府核准依據,促成公開透明,在生態永續發展下進行漁業合作議題。福海公司表示,確實取得施工許可,但依協議得年底完工,因評估年底前不僅無法完工,陸域居民也反彈電纜埋設,年底前開不了工,6月12日已申請展延,盼能獲准,若能達成協議,不會不履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