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縣市總體大調查 嘉市排名全國第三

#遠見 #競爭力 #環保局 #空氣品質 #多空 #預售 #政策 #地方

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今年適逢嘉義市恢復省轄市升格30周年,一本國內知名雜誌針對2012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結果,29日揭曉,嘉義市總體排名全國第三,對此,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表示,打造一座讓市民快樂適居、幸福洋溢的城市,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而獲得此榮耀,是最大肯定,也是最好的賀禮。
 
 
面對後五都時代的挑戰,嘉義市府不斷創造市政亮點,打造健康城市品牌。對於獲得遠見雜誌的調查成果,令人驚豔,;此外,在九大面向指標排名上,公共安全及消防、醫療衛生、地方財政,均僅次首善之都台北市,勇奪亞軍,實力驚人。感謝全體市民的支持及市府團隊的努力,「做對的事,走對的路!」,市府不以此為滿,為了嘉義市的未來及市民的福祉,會繼續不斷超越自我。
 
據指出,這次縣市競爭力調查,以九大面向共涵蓋102項細項指標進行競爭力評等,分別為「經濟與就業」18項、「教育」10項、「環保與環境品質」7項、「治安」12項、「公共安全與消防」11項、「醫療衛生」13項、「生活品質與現代化」14項、「地方財政」7項、「社會福利」10項等。納入評比的縣市中,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因多項數據資料不齊全,不列入此評比。其餘的19個縣市中,除進行全國性排名,特別增列五都與14縣市的個別競爭力排名,以觀察兩大族群間的變化。
 
調查結果,除得天獨厚的台北市一枝獨秀外,小而美的嘉義市展現驚人的實力;地方財政方面,嘉市雖然創稅能力排名中段班,長短期負債比卻很低,贏得漂亮的財政成績單,全國排名第二。另外公共安全及消防、醫療衛生等兩大面向同樣也是全國第二名,除卻五都外,三大面向指標在14縣市個別競爭力排名均掄元,表現亮眼。
 
環保與環境品質幾乎與經濟指標成反比,調查也顯示,嘉義市雖然市民平均每日垃圾產生量全國第一,但實際上是因為嘉義市環保局不僅處理日常垃圾,連人行道的樹葉、空地廢棄物、小吃店、路邊攤垃圾都一併處理,不似其他縣市部分委外處理,不計入縣市垃圾量導致。另外,空氣污染指標(PSI>100的日數比率)嘉市雖排名第4,但主要是受地形及天候影響,境外污染物滯留無法散去所致。因此環保署現已著手檢討垃圾量的計算方式,同時也嚴密監測空氣品質。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