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6

防震里程碑 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啟用

#地方 #花蓮 #地震 #東部 #中央氣象局 #東華大學

記者李宗祐/花蓮報導

東部是全台地震最密集、地震災害潛勢最高的地區,國科會結合中央氣象局、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與中央地質調查所,在東華大學成立「東部地震研究中心」,昨日正式掛牌啟用,成為全台首座集中觀測「地震前兆觀測實驗園區,希望能夠找到有效預測東部災害性地震的可靠方法。

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由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左)、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左二)24日揭牌,首設 「地震前兆觀測研究中心」,地震防災預警再豎立新里程碑。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在研究團隊找到可靠的地震預測方法之前,氣象局已研發完成地震速報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下個月起推廣到全國3千多所國中小學。

今年底全面連線後,台灣地區無論在任何地區有感地震,氣象局在20秒內計算出震央位置和地震規模後,就會自動傳送到各中小學,若超過4級以上,就會自動透過廣播系統,通知全校師生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郭鎧紋也強調,全台有76%地震發生在東部,是台灣地震最頻繁地區,全世界找不到幾個像花蓮這麼適合做地震前兆觀測研究的地區。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指出,東部地震研究中心最特別的是跨領域研究,集合國內電離層、地下水文和地球化學等觀測資料,找出地震前兆跟自然現象的關聯性。

東部地震研究中心任務包括建置東台灣區域地震資料、地震前兆觀測研究、地震預警研究及地震防災教育,透過跨部會合作共同建置台灣首座「東部地震前兆觀測實驗園區」。

國家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指出,美國卻是平均每10年才會發生1次,台灣地區平均每10到14天就會發生1次規模5以上地震,被全球認為是地震前兆研究最佳實驗場。

美國已有衛星公司出資在台灣建造6座電磁觀測場,並計畫在2年內擴增到15座,就是希望透過觀測地殼在強震前擠壓變形,引發地表電磁變化,做為地震前兆預測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