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72

重劃區火熱+產業支撐!台中契稅件數暴增逾五成

#多空 #預售 #財政部 #契稅 #土地增值稅 #台中 #重劃區 #中科 #房地合一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剛公布今(2020)年9月國內賦稅收入統計,其中土地增值稅實徵淨額破百億達106億元,主因是房地交易徵起件數暴增5成,並有大額稅款入帳,以及企業擴廠、興建廠辦的需求大所致。另外在契稅部份,9月實徵淨額為16億元,年增率達44.7%,累計今年1至9月契稅實徵淨額是112億元,年增率4.5%,又以台中市、高雄市、台北市表現最好,台中市今年9月契稅件數更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五成。
 
土地增值稅9月實徵淨額106億元,也是史上第二次單月破百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2億元、增幅42.9%,主因是房地交易徵起件數劇增5成且有大額稅款入帳,且土增稅單月破百億也是2016年初房地合一稅上路以來的新高;此外,土增稅累計1至9月實徵淨額795 億元,比上去年同期增加61億元、增幅8.3%,創12年來新高。
 
台中市南屯、北屯重劃區開發多,交易熱絡。示意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北屯區重劃區開發迅速,中市府交通局考量未來人口將大量移入,以BOT方式公開招商民間機構投資新建立體停車場及營運。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統計處表示,新北市及桃園市、新竹縣等地區土增稅收增幅多,主要是中小型企業及上市櫃公司有擴廠、興建廠辦的需要,土地需求大。
 
至於在契稅方面,台中市今年9月與去年9月相較,件數增加2136件、增幅達56.6%,單月件數最多在南屯區、北屯區等區域,統計處分析,應是農曆民俗月後有不少交屋量,且台中重劃區推案熱、交易也有熱度,加上中科有產業支撐,帶動就業也提升住宅需求。
 
新北市9月契稅件數相較去年同期增加1691件,增幅28.4%,主要是新莊區、新店區的件數最多,包括重劃區交屋、中古屋也有一定交易量;而台北市9月契稅件數相較去年同期增1418件,增幅50%,件數最多在內湖區,主因是商辦交易熱絡以及都更重建有大批交屋。
 
此外,房地合一稅9月實徵淨額約1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億多元,年增達88.9%;今年1~9月房地合一稅累計實徵淨額66億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達9成。綜合觀察,可以顯示住宅交易、土地與廠辦及商辦買賣都有不小熱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