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05

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該怎麼辦? 學者:訂專法、設住宅局

#年輕人 #買房 #政策 #房屋租賃專法 #住宅局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年輕人買不起房子該怎麼辦?昨(30)日有學者認為,政府應訂定房屋租賃專法、設置「住宅局」統籌年輕人居住問題,更有學者直指,台灣房地產政策絕對是全世界最右翼的,眼看25年來南韓蓋了超過110萬戶的社會住宅,台灣卻幾乎原地踏步,學者高喊「房市改革救經濟」。

年輕人普遍買不起房子,學者認為政府應訂定房屋租賃專法、設置「住宅局」。(好房資料中心)

「333購屋法則」失靈 年輕人別急買房 望遠鏡(大刊頭)

民進黨及青平台基金會、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昨(30)日舉辦「公民經濟會議」論壇,討論年輕人居住問題,德明科大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教授花敬群說,租屋市場在台灣是黑市,年產值超過千億元,卻僅以民法管理,應訂定專法使之專業化、市場化,年輕人就不會被逼著買房不可。

中國土地改革協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說,都市、農業、工業用地的管理單位分散,社會住宅無人做,建議應直接設立「住宅局」,專責處理年輕人買不起房屋的問題,同時政府應停止繼續亂標售國有土地,轉而將國有地拿出來蓋社會住宅,而非一談到社會住宅就高喊找不到土地。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以韓國為例說,韓國1990年代與台灣一樣有房價過高問題,但25年後韓國蓋了超過110萬戶、約6.2%的社會住宅,韓國政府建立「公法人制度」成立「土地與住宅公社」,大量建設社會住宅,經費佔中央政府總預算5.7%,還規定拿容積獎勵的建案,17%以上土地要做社會住宅。

彭揚凱直言,建設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玩真的假的,看看南韓就知道了」,他呼籲,政府官員「吃早餐」該多跟NGO團體吃,而非只跟工商團體吃。稻江管理學院休閒遊憩管理系教授陳凱凌更直接問,政府的房屋政策態度為何?是商品化、還是公共利益?只見馬政府不斷釋出國有土地、向財團靠攏,每幾年房地產就漲3至5倍,政府聲稱自己蓋不好公共住宅,要借重BOT,學界高喊社會住宅,結果政府竟推出合宜住宅,購入5年後就可轉售。陳凱凌批評,政府「為德不卒、很多政策都做半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