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7

外銷衰退 學者:不算景氣復甦中斷

#理財 #外銷 #景氣 #PMI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經濟 #QE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台灣1月外銷訂單意外衰退,大陸、歐洲最新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也不理想,國內多位學者都認為,景氣起伏仍屬正常,對於未來展望並不看壞,直言今年是「先蹲後跳」格局。

台灣1月外銷訂單衰退,國內ˇ多位學者認為景氣起伏屬正常。(好房資料中心)

台灣人壽看好今年景氣,計畫將台股投資拉高10%,也計畫加碼投資國內外不動產。(圖/好房資料中心)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指出,外銷訂單下滑應是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他認為,一般大衰退(指金融海嘯)之後,復甦本就很少一次到位,大陸、歐洲近期數據雖不理想,但景氣上上下下仍屬正常,不用太過悲觀解讀。近期國內外經濟數據回落,不代表景氣復甦中斷。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表示,1月適逢春節,出貨日數較短,再加上聯準會量化寬鬆(QE)政策去年底開始退場,自然會影響台灣外銷訂單。需要再觀察兩、三個月,才能做出更準確的判斷。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1月外銷訂單下滑算是正常,台經院先前就提醒過第1季要小心。因去年底至今年初,國際上除了QE退場風險外,美國還有債務上限的問題存在,廠商態度轉趨保守,也就會減少訂貨,且1月還有過年的季節性因素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