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10月起7237項藥價調降 健保署估減少藥費支出40.4億

#健保署 #藥價 #居家 #地方 #藥品價格 #衛生福利部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署昨公布今年藥品支付價格年度例行調整結果,共有7237項藥品價格調降,78項調升,平均調幅為2.3%,預估可以減少藥費支出40.4億,10月起按照新藥價給付。
 
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表示,調幅2.3%主要都由調降品項所貢獻,以用藥量最大的前十名藥品為例,十項中有九項是調降,一項未調整,例如常蟬聯年度用藥冠軍的抗血栓藥,今年就從36.1元調降到34.4元,降幅為1.7元。這次為2013年以來調降品項次少的一年,最少的一年是2014年,調降6821項藥品價格;最多的一年是2013年,調降7583項。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署昨公布今年藥品支付價格年度例行調整結果。 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署昨公布今年藥品支付價格年度例行調整結果。 本報資料照片
 
黃兆杰表示,由於往年藥界反應每年藥價調整都不知道幅度,對於公司財務預估造成莫大困難,需要透明可預測的制度,因此2013年開始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前一年先計算隔年藥費支出目標值,如果隔年超過這個目標值,才會進行藥價調整,如此藥界就可以是先知道調整情形。
 
黃兆杰表示,去年藥品支出目標值是1623.1億,因為去年實際核付金額核付是1678.3億,超出目標之部分為55.2億,再扣除與廠商要價量協議返還之14.8億,因此今年藥價需要往下調整40.4億。健保署曾經調查過,因藥價調整後換藥的比例其實很低,僅約0.3%,因為醫院和廠商合約是簽一、兩年,藥價調整後會重新議價,但不會因此馬上換藥,民眾應不致擔心換藥潮。
 
黃兆杰說,理想上藥價的成長幅度要與總額成長幅度相當,但隨著新藥引進和人口老化,藥費成長長會超過總額所核定的成長率。醫療費用的申報如果超過總額,會有浮動點值來控制,但由於藥費是一點一元,所以需要採取調整價格的方式,來控制藥費的成長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