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

中華郵政「i郵箱」一直燒錢 使用率低挨批「爛尾樓」

#地方 #i郵箱 #中華郵政 #使用率 #據點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公司自105年7月起於全國布建「i 郵箱」,至今全台「i 郵箱」站點超過兩千座,投入金額超過5億元,不過i 郵箱推出4年多來,屢遭外界質疑使用率低落。中華郵政公司明年則是針對i郵箱編列1.7億元,預計再設置600座i郵箱,希望增加郵務收寄據點。
 
不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上午審議相關預算時,多名立委紛紛質疑,i郵箱花了5億多,使用率卻是年年下降,每年都在燒錢根本不是辦法,擔憂最後會成為「爛尾樓」,最後決議1.7億元預算全數凍結,要求中華郵政公司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上午審議相關預算時,多名立委紛紛質疑,i郵箱花了5億多,使用率卻是年年下降,每年都在燒錢根本不是辦法,擔憂最後會成為「爛尾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上午審議相關預算時,多名立委紛紛質疑,i郵箱花了5億多,使用率卻是年年下降,每年都在燒錢根本不是辦法,擔憂最後會成為「爛尾樓」。圖/報系資料照
 
立委何欣純表示,當初在制定政策的時候,全台灣超商還沒有開放點對點取貨,所以才決定建置i郵箱,搶攻物流大餅,但現在幾乎全台灣各大超商系統24小時都可以取貨,非常方便,中華郵政應該要好好檢討 i郵箱的利基點、差異性到底在哪裡,否則政策無法達到原本設定績效,只是一直在燒錢而已,就民間企業經營觀點來說,應該要好好在評估。
 
立委林俊憲則質疑,交通部長林佳龍一直提到「i郵箱是中華郵政的秘密武器」,這可以當秘密武器嗎?i郵箱很多設置點都在捷運站,但民眾其實不喜歡提著東西走來走去,也不是人人都住在捷運站旁邊,況且如果到超商取貨,還有人幫你服務,如今使用率這麼低,不要最後變成爛尾樓,這是要追究政策負責的。
 
根據中華郵政公司統計,107年度i郵箱全台約400座,使用略約51.84%,108年度i郵箱總計1530座,使用率為51.68%,但109年度,截至7月底,i郵箱數量達2千座,使用率卻下滑到31.94%。
 
對此,中華郵政解釋,截至十月底止,i郵箱的使用率達42%,營業額約一億元,預估明年擴點後,營業額會增加兩成、1.2億元,目前是希望可以攤平成本,不要有負的。
 
中華郵政強調,這幾年來極力推動i郵箱的業務,但確實超商的諸多方便性、市場機制也是存在的,這兩、三年來推i郵箱,就是希望可以讓郵政服務達到普遍性,也和超商有相對競爭,明年要怎麼加強和電商串接、使用率提升,會再繼續努力,希望下個年度可以見到成效。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則說,郵政要注意盈虧,也要注意普及化的服務,如果i郵箱設在捷運站,卻沒有營運量,會做動態檢討,但i郵箱的數量、網絡要達到一定規模才可以競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