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7

夜間、假日停診? 醫協:未強制實施

#地方 #勞委會 #夜診 #假日門診 #元旦 #責任制

記者詹建富、林思宇/台北報導

針對勞委會規定全國十四萬名護理人員將從元旦起排除責任制,回歸勞基法保障。部分醫院擬議停止夜診或假日門診反制,也引發民眾的疑慮。

部分醫院提議取消夜間及假日門診,若因此病患全湧至急診,醫護人力更吃緊。(記者蘇健忠/攝影)

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表示,醫療行業是極為特殊的行業,它所面對的是病人,不是機器,但勞委會閉門造車,硬要全體護理人員都按照勞基法的「工時制」。若時間一到就下班,等於置病人於不顧,但留下來繼續工作,醫院又會違法,「等於陷醫院於兩難」。

由於急診室、產房、開刀房、加護病房等重症醫療的護理人員將從元旦起取消責任制,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謝武吉表示,為符合醫院的人力需求,他在協會理監事會議提案,逐步取消夜診、假日門診,以避免各縣市勞工局勞動稽查時,被查獲員工應休假卻未休假,或超過值班時數的上限。

不過,楊漢湶表示,各醫院代表對於謝武吉的提案,並沒有達共識,因而改由各醫院依護理人力的調配狀況,自行決定是否要停止夜診或假日門診。謝武吉則說,即使不停止夜診或假日門診,但今後只要遇到各縣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他希望各私人醫院也要停止門診,以免醫護人員上班還要計算加班費。

對醫院團體醞釀反制勞基法的行動,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李偉強表示,若醫院關一、二診,影響不大,但若全部關,將會請地方衛生局了解;雖無相關罰則,但病人若有需求,衛生單位會勸導,絕不影響病人權益。若病人都跑去急診,會影響到急重症病人。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則抨擊,醫院這樣做是「不負責任」。他說,為提升護理人員品質預算已經編了五年,今年編列廿五億元,「醫院拿錢但該做沒做」才是重點,始終有護理人員反映沒有拿到這項福利,衛生福利部應好好督導。

針對勞委會規定全國十四萬名護理人員將從元旦起排除責任制,回歸勞基法保障。部分醫院擬議停止夜診或假日門診反制,也引發民眾的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