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9

台幣勁升 壽險業兩招防匯損

#多空 #新台幣 #壽險 #外匯 #匯損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新台幣今年以來強勢升值,壽險業面臨龐大匯損壓力。為抵抗強勢升值的新台幣,有壽險業去年第4季起就開始採取兩大措施,包括將傳統避險比重從50%拉高至70%,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NDF)從三個月延長至六個月。

新台幣今年以來強勢升值,壽險業面臨龐大匯損壓力。(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壽險業者海外投資動輒上兆元起跳,新台幣強升將使壽險業面臨強大匯損壓力,為避免匯損吃掉獲利。新壽表示,為避免新台幣強升,降低匯率風險去年第4季開始就開始進行避險策略,包括拉高傳統避險拉高從70%,並將NDF從三個月期拉長至六個月。

所謂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是金管會要求壽險公司從獲利中預先提準備金在帳,因應匯率價格變動所需,壽險業必須按月從獲利中提存準備金。當新台幣升值時,壽險業面臨匯兌損失時,壽險業者可在損失金額50%內收回準備金,降低匯損對獲利的衝擊。

壽險業者指出,過去新台幣走弱貶值時,壽險業不僅少了匯損壓力,有助減輕匯損壓力,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下滑的速度,也因為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的措施,讓壽險業減少相關避險成本。

今年1月新台幣升勢兇猛,導致壽險業面臨龐大匯損壓力,獲利普遍不佳,但今年2月新台幣升勢趨緩,加上台股行情轉佳,壽險獲利逐漸回神,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普遍都在安全範圍內。

新台幣今年前2月升值幅度達5%,壓縮壽險金控獲利空間,但新壽2月仍有微幅獲利進帳。截至2月底止,新壽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仍有20億元,尚在安全水位範圍內。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立委曾銘宗估算,保險業美元資產約11.5兆元、避險成數僅七成四,估有2.4兆元沒有避險,而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5%,保險業匯損將超過1,200億元。

但國泰金昨(20)日法說會澄清,不能如此簡單算式計算保險業的海外投資匯損,海外股票部位表現好,股市獲利將可能贏過匯損,其他業者表示,會用其他美元以外的幣別商品用來避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