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6

財長:奢侈稅不宜大調整

#政策 #奢侈稅 #張盛和 #豪宅 #房市泡沫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審查奢侈稅修正草案,行政院微幅修正版和立委提案的七大版本大對決。財政部長說,奢侈稅已有成效,宜修不宜廢,僅須微調,不宜大幅調整,避免房市泡沫破掉,應讓房市軟著陸。他說,整體平均房價仍持平,僅微幅上漲,但雙北地區的假豪宅開價過高,最後成交價皆打六至七折。

財政部長說,奢侈稅已有成效,僅須微調,避免房市泡沫破掉。(記者鄭清元/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財政部的國營事業以金融為主,今年公股行庫和台酒的營收表現都不錯,目前獎金發放辦法設有上限。 記者鄭清元/攝影

根據行政院修正版,將維持現行的兩年閉鎖期,稅率未調整,僅微調施行期間所產生的漏洞和爭議,像是擴大奢侈稅課徵範圍至非都市土地。新增授權條款,准許稅捐機關可視個案有無炒房意圖,決定免徵奢侈稅,避免傷及無辜。

張盛和表示,行政院修正版本是溫和穩健的改革,在不影響房市和經濟效率未變之下,會更往公平方向邁進,國內房市已量縮價穩,修正手段不宜過於激烈,避免衝擊房市健全,成為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張盛和說,房市已達泡沫指標,但有泡沫不一定會破掉,奢侈稅修法不宜過於激烈,應避免房市過度震盪,應讓房市慢慢冷卻,不希望房市泡沫破掉。

張盛和表示,房價上漲主因有三,包括供過於求、預期心理和資金行情。目前國內房價已在高檔,沒有再往上的動力,租金報酬僅1.5%,比定存利率還低,房價上漲機率不高,資金會流向高報酬,奢侈稅已達到抑制短期投機和所得重新分配之效果,房市已不再一日三市。

至於預售屋查緝績效如何?張盛和表示,預售屋查稅已累計10億,今年會持續再加強。在實價課稅部分,他說,房屋稅一向都採實價課稅原則,除非找不到成本,才會依房屋評定標準計算。

另外,對於土地是否也應採實價課稅?張盛和指出,公告現值目前不能廢除,因為很多土地是沒有實際交易,是透過贈與和遺產等方式移轉,都無實際價格,因此實價登錄不能解決這些問題,只能解決真正交易的部分,但二者如何結合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