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

守護太魯閣 民間認養8步道

#太魯閣 #風景 #步道 #認養 #大自然 #地方

許家寧/花蓮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設有賞景、健行及登山等各類型步道,近年來推動社會各界認養,讓民眾親近自然,並協助步道維護及通報工作,太管處首次統一園區內8條步道,與6個民間團體舉辦「步道認養簽約儀式」,透過認養機制,讓民間利用山林資源推廣面山教育。

太魯閣國家公園透過民間認養機制,讓民眾親近山林,推廣面山教育(許家寧攝)

新加入認養南湖大山步道的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之前有5年認養雪霸國家公園步道的經驗。理事長吳雲天表示,台灣登山旅遊發展已有90年,坦言登山人自主管理還有進步空間,因此一群熱愛戶外活動的上班族組成非營利社團,推廣與山林對話的理念。

「山林需要大家的守護!」身兼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動物室經理的吳雲天認為,維護自然環境不只是說說而已,協會成員常利用休假爬山、溯溪,幫忙將步道上垃圾隨手帶走,簡單修理山屋損壞的電燈與漏水,維護更好的登山品質。

他指出,淨山不只是單純的整理環境,可以同時規畫各種多元登山模式,他也帶領民眾認識古道、探索櫻花鉤吻鮭棲息地;他說,大自然就是最棒的教室,透過親子共同參與,可以培養小朋友獨立思考及敏銳觀察力,才能養成親近自然、守護山林的意識。

太魯閣國家管理處長楊模麟表示,園區8年前開始進行步道認養工作,由於過去認養時間起訖點各異,因此將認養期程統一為2年,從明年1月起到後年年底,透過民間認養單位的參加,將對自然環境的喜愛轉化為實際行動,激發民眾對自然環境的使命與責任感。

除了南湖大山步道,這次的認養包括花蓮二信合作社認養長春祠步道、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認養北二段步道、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認養奇萊山及羊頭山步道、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認養綠水步道和白楊步道,台電花蓮區營業處認養大禮步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