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356

新竹房價超漲回不去?「這幾區」蓋過頭…專家爆「高潮」後恐淪為韭菜

#多空 #空屋 #928檔期 #竹科 #竹北 #湖口 #竹東 #新豐 #新埔 #科學園區 #中古 #預售 #新屋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今年928檔期推案量再創五年新高,在疫情逐漸趨緩下,近期買氣也跟著回溫,但房子越蓋越多,房價持續上漲的情況下,並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尤其從內政部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指出,台灣目前空屋率為9.96%,雖首次降到10%下,但空屋數過量問題仍存在著。
 
而全台房價與上季相比微漲2%。六都中,除了台中市以外,成交價均較上一季微幅成長0.18%到2.19%不等,唯獨新竹縣市漲幅最為明顯。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台北市今年平均房價漲至每坪62.5萬元,年增6.5%;新竹縣平均每坪上揚至19.5萬元、新竹市24.8萬元,年增10.8%、10.7%。
 
與上季房價相比,新竹縣每坪上揚至19.5萬元、新竹市24.8萬元。圖/google maps
新竹市房市熱、單價指數卻呈季減,研判主因是去年第三季的待售新成屋較第二季大減,許多舊案售出,而單價又相對較低所致。圖(新竹市區)/google map
 
再進一步從內政部統計數據觀察,2020年下半年新竹縣市空屋數占了38578棟,分別是新竹市的16518棟和新竹縣22060棟,意味著,新竹房價追高的走勢更成為民眾排斥買單的理由,以至於房屋閒置情形依舊相當明顯。
 
其中,新竹縣的空屋主要集中在竹北市6474棟、湖口鄉3545棟、竹東鎮3366棟、新豐鄉2128棟和新埔鎮1710棟。而以目前觀察,房子雖然供過於求,但投資熱潮依舊,對於這樣的情勢,未來市場將又會受到什麼影響?
 
對此,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新竹縣市的房市長期受到竹科效應帶動而高度發展,尤其不乏投資客群搶進,若以竹科最主力的概念區塊如新竹市、竹北來說,包含新舊屋的整體平均單價來到三字頭,更有傳新案來到五六字頭,看齊台北市蛋白區,或是新北市、桃園市的蛋黃區,以未升格直轄市的情況來說,熱度非同凡響。
 
主因除了竹科工作者的資產實力堅挺,區域機能如綠地、採買、學區等也都不遜色,而在國內以園區產業為經濟命脈下,只要房市未出現大幅度震盪,短期都出現走高。不過他也提醒,過去房市低檔時期,新竹賣壓大到竹科概念也不見得成為神主牌,像是近期美國傳出升息的可能性,市場吹起風吹草動,空屋率偏高的地帶自然得小心。
 
而雖然竹東、湖口也有遭到竹科話題帶動,但房價上還處於低檔,像是湖口的大樓產品平均單價僅是逼近二字頭,還能維持一字頭,而熱區的房價落差大,新屋一旦回檔四字頭行情,如今傳買五六字頭不無成為房市韭菜,不可不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