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9

長照2.0擴至73.8萬人 先選部分縣市試辦

#長期 #老人 #林全 #政策 #排富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在財源方面,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說目前以遺贈稅為基礎來源「較有共識」,菸捐、菸稅還在討論。行政院長林全指示,經費不足成效難彰顯,「一定要有指定收入的來源,先從稅收開始」,選幾個縣市試辦一、二年後再全面推廣。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說明長照十年計畫2.0(記者雷光涵/攝影)

沒有「排富條款」

呂寶靜表示,試辦是開放各縣市競案,推動A級「長照旗艦店」、B級「長照專賣店」或新增的C級「長照柑仔店」,利用1.0服務的17萬人仍可繼續接受進階的照護,給予25小時到90小時不等的服務時數。她表示,沒有所謂「排富」條款,是用自付額比例來調整,低收入零負擔,中低收入自付10%,一般戶自付30%。

長照1.0服務對象51.1萬人到長照2.0擴大到73.8萬人,部分試辦到全面性推動預算要多少,呂寶靜被媒體追問兩次、始終沒有明確答案,僅說「會跟著進來體系的人數增加。」明年政府編列的長照預算是177.52萬元,來自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及退輔會。

媒體報導,衛福部目標要給照服員「時薪250元」,呂寶靜澄清,不是要給照服員每小時250元的酬勞,是每小時的居家服務總成本,當中有一定比例是照服員薪資、部分給人力資產管理單位。被問及擁有技術士證照的專業加給目標會是多少,呂寶靜也沒有回答。

此外,目前提供長照的小型機構,不受長照法的影響,不必重新申請法人,也不必在5年內換證;衛福部盼1500家正在從事長照的小型機構可擴充功能,到送餐、居家服務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