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古地圖結緣 新竹都更首案問世

#地方 #政策 #新竹州廳 #新竹火車站 #國定古蹟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新竹市的「東區」是非常古老的舊城區,是新竹市府都更重點區域,動輒都是古蹟或人文空間建築;以新成屋建案「磐龍」為例,方圓1公里內就有多達44處文化設施,包含4個國定古蹟,新竹州廳、新竹火車站、迎曦門、進士第等。
 
因此市府不能直接把舊建物打掉重蓋,而是採用類似台北大稻埕的老城更新活化;另外,市府特別規畫一個整體性的計畫「步行城市」,新建案都必須退縮4公尺,還給市民寬敞的友善人行步道和休憩空間,也讓旅人感受新竹歷史人文之美。
 
新竹巿首件都更案「磐龍」緊臨古護城河。圖/創意家提供
新竹巿首件都更案「磐龍」緊臨古護城河。圖/創意家提供
 
據了解,金旺宏實業董事長謝清芝在規畫「磐龍」這新竹市第一個都更案,也是第一個配合「步行城市」退縮4公尺、提供友善人行步道的建案時,機緣巧合看到新竹古地圖,舊城區有護城河環繞、如龍盤踞,跟從未在新竹推案的桃園建商弘新建設總經理邱世湞談到時引發共鳴,還促成兩人合作,該案案名也應運而生、取名「磐龍」。
 
新竹舊城區護城河與鳳山縣舊城東門段護城河,同為台灣目前僅存的護城河,經過整治後,結合現代建築,現為具休憩功能的親水公園。護城河中有各種魚悠遊水中,一旁的草地上也不時有文化藝術表演,創意家陸宜指出,方便熱鬧、發展純熟的東區,較竹科附近、需要等待多年建設的重劃地區相比更有宜居優勢,雖然後者價錢較便宜(每坪約36~37萬元);不過因東區幾乎已經沒有可建設用地,所以房價較能保值、甚至增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