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12吋矽晶圓夯 明年Q1漲5%

#多空 #理財 #晶圓 #台積電 #矽晶圓
工商時報記者蘇嘉維/台北報導
 
5G、智慧手機等終端需求迅速回溫,目前各大晶圓代工廠12吋產能全面滿載,需求有望一路延續到2021年第一季,且屆時台積電5奈米製程也將全產能開出,加上三星及SK海力士等記憶體廠看好2021年需求將全面升溫。
 
供應鏈傳出,矽晶圓供應商預期將在2021年第一季向客戶調漲12吋矽晶圓5%報價,以反映矽晶圓供需大幅提升狀況。
 
目前各大晶圓代工廠12吋產能全面滿載,需求有望一路延續到2021年第一季。示意圖/取自pixabay矽晶圓。示意圖/取自pixabay
 
法人表示,矽晶圓在歷經2020年上半年營運平淡後,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迎來報價上漲效益,屆時環球晶、台勝科及合晶業績將受惠開始進補。
 
下半年隨著消費性、智慧手機及5G等終端應用拉貨力道不斷升溫,使得晶圓代工廠的12吋及8吋產能維持高漲,除了8吋晶圓產能維持滿載之外,12吋晶圓代工產能也開始出現緊張態勢,讓12吋矽晶圓市場同步擺脫上半年的疫情陰霾,市場預期進入2021年第一季12吋矽晶圓市場將更加吃緊。
 
12吋晶圓代工市場需求滿載,矽晶圓需求將水漲船高,其中大致可分為三大原因,法人分析,首先主要是台積電在12吋晶圓代工產能接獲智慧手機、5G等各大客戶訂單,且進入2021年第一季後,台積電5奈米製程將產能全開,使得12吋磊晶矽晶圓(Epi Wafer)需求持續成長。
 
其次,近期DRAM、NAND Flash現貨價出現回溫,各大記憶體廠如三星、SK海力士及美光等傳出開始鎖定2021年上半年的記憶體市場,需求將全面回溫,供應鏈預期2021年記憶體投片量恢復全產能運種,將推動12吋拋光矽晶圓(Polished Wafer)需求上升。
 
再者,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先前遭到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不過市場傳出中芯擔心最終仍可能被美國歸類在跟華為相同的出口管制黑名單內,屆時將無法取得任何貨源,因此供應鏈指出,中芯已經開始加大12吋矽晶圓備貨力道,且訂單熱度有望一路延續到2021年上半年。
 
在三大原因推動下,12吋矽晶圓市場可望在2021年第一季重新步入需求高漲情況。供應鏈指出,矽晶圓供應商可望在2021年第一季調升12吋矽晶圓5%報價,為此反映供需可能將步入緊張態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