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04

新竹關西濕地復育蜻蜓 滅蚊還成新地標

#地方 #關西鎮 #蜻蜓 #南山大橋

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民眾關心在地生態發展,有感於牛欄河、水坑溪上游工廠汙染頻傳,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提報社區規畫師計畫,在南山大橋旁濕地進行蜻蜓復育,利用廢棄材料做出一隻大蜻蜓、木棧道平台,成為新地標,希望藉此引起關注,讓大家更重視水質問題。

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功奇說,近年來牛欄河、水坑溪汙染案件多,帶遊客到南山輕旅行時,也發現小黑蚊比往年多,蜻蜓是小黑蚊的天敵,但水質不夠乾淨加上農藥等用藥環境受到破壞,導致蜻蜓幼蟲死亡,小黑蚊才會大量繁衍,附近有羅屋書院、渡南古道等景點,遊客邊欣賞風景還得不時補噴防蚊液,實在很掃興,期望透過復育蜻蜓,讓環境再度達到平衡。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在南山大橋旁濕地進行蜻蜓復育,利用廢棄材料做出一隻大蜻蜓、木棧道平台,成為新地標。(聯合新聞網)

象徵蜻蜓復育計畫的紅色大蜻蜓裝置藝術,是由汽車維修業的協會成員利用廢棄的零件組裝而成,成員也撿拾舊木板搭建30公尺長的木棧道,讓大家可以近距離觀察濕地生態,還貼心考慮環境濕熱問題,將木棧道加工防腐、防潮設計,每個月都會整理環境。

除了南山大橋旁的蜻蜓復育園區,因先前牛欄河遭到汙染導致1個引用牛欄河水的水塘受影響,塘內的魚都死亡,地主將水塘提供給協會用來復育原生魚種。此外,協會籌備在牛欄河附近舉辦古橋市集,預計9月登場,期望能號召所有關西鎮民投入,一起關心在地水環境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