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1

房產帝國夢碎 前首富王健林傳遭限制出境

#王健林 #大陸 #萬達集團 #限制出境 #欠債 #寰宇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昨(27)日報導,擁有近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的前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驚傳上週五(25日)攜帶全家準離境前遭到攔截。經數小時盤問後雖已釋放,但被限制出境。

前首富王健林傳遭限制出境

博聞社引述天津知情人士指出,王健林當時帶著全家大小在天津機場,準備搭乘私人飛機前往英國時被攔下。在「談話數小時」後王健林雖獲准離開,但限制出境。

報導指出,自今年初中國富商、明天集團實際控制人肖建華傳出從香港遭帶走調查後,不少中國富豪亦被限制出境。有的富豪經調查後恢復出國自由,但有更多的富豪仍遭出境管制。報導稱,萬達集團近年的高速發展,很難擺脫和官方高層的複雜關係,這很可能是王健林被限制出境的主因。

報導並引述商界知情人士表示,王健林的房地產帝國早就成為「負資產」。他這幾年加快將資本轉移海外,並將龐大債務留給中國國內銀行,等於是「坑國家或者納稅人」。今年初中國官方開始嚴打中資企業非理性海外投資後,過去在海外佈局相當積極的王健林轉趨低調。

上月19日,萬達集團更以637.5億元的價格,大舉將旗下77家酒店全部股權以及13個文旅項目的91%股權,拋售給融創中國、富力地產兩家中國地產商。王健林當時表示,萬達未來將走「輕資產」路線。不過紐約時報本月初曾披露,王健林大舉拋售旗下商場、飯店的舉措,可能與肖建華有關。

紐時報導,肖建華過去曾為多位中共高層家庭從事交易,他遭帶走後,或許已向中國監管單位交代許多企業間複雜的債務和持股關係網。肖建華和王健林曾有生意往來。報導稱,從中國及香港的企業備案文件顯示,肖建華的生意夥伴參與了萬達2014年在香港上市之前的籌備過程,也參與萬達在2016年的私有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