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56

消基會:公共單車條款 不利民眾

#政策 #交通 #消費者 #微笑單車 #消基會

記者潘杏惠/台北報導

YouBike夯,高雄、新北也都有建置公共腳踏車系統,但消基會發現,三市的使用條款相當不利消費者,尤其當民眾遺失YouBike,即使找回車子還是要賠錢,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批評,市府根本就是投資1台賺2台單車的錢,要求改善。

YouBike夯,高雄、新北也都有建置公共腳踏車系統,但消基會發現,三市的使用條款相當不利消費者。(圖/好房資料中心)

消基會檢視台北YouBike、新北NewBike、高雄C-bike使用條款,發現使用期間車子若被偷,爭議就大了。其中台北市、高雄市,若遺失公共自行車,就算日後尋獲,民眾賠償的金額一毛都不會歸還。

以台北市為例,若遺失車子,1個月未尋獲得賠償9000元,但契約中未載明若車子找回來,可退還賠償金。高雄市的契約中同樣也沒有寫可退還賠償金。新北市則規定,車遺失,消費者3日內持報案證明至服務中心,就得賠1萬元,但若找到車,會視車輛損壞狀況估價,折舊後的費用扣除處理手續費退還。

消基會調查也發現,若遺失車子未尋獲,只有高雄市可依車輛折舊率賠償。另外,台北市也規定,若車子在2分鐘內故障不計算租金,消基會則質疑「難道3分鐘就要計算?」建議修改條文,不應將瑕疵責任轉嫁消費者。消基會還發現3市契約規定冗長繁瑣,「根本就是天龍國契約」,且條文也對消費者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