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2

白冷圳故事牆啟用 日本工程師之女應邀參加

#金澤市 #日據 #觀光旅遊局 #缺水 #嘉南大圳 #多空 #預售 #主編精選

記者黃玉鼎/新社報導

台中市新社區水源命脈-白冷圳通水八十週年,地方各界十四日在二號倒虹吸管旁舉辦「白冷圳故事牆啟用典禮」,白冷圳工程師磯田謙雄的女兒松任谷良子,也坐著輪椅與家屬,以及日本金澤市友好訪問團一行共五十三人到場參加,共同為白冷圳慶生。
 
圖/白冷圳工程師磯田謙雄的女兒松任谷良子(坐輪椅),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右二)、立委江啟臣(右一)、副市長徐中雄(左四)等人,參加白冷圳故事牆啟用典禮。(記者黃玉鼎攝)
 
日據時代興築新社白冷圳的工程師磯田謙雄,其長女松任谷良子今年八十四歲,雖然兩腳行動不便,但在子女的陪同下,神情愉悅的參加活動;見證了新社區居民對磯田謙雄興築白冷圳的感念,所舉辦的「白冷圳故事牆啟用典禮」以及磯田謙雄工程師立碑儀式。松任谷良子與金澤市友好訪問團,並為「抽藤坑溪一號橋」落成揭幕,同時在溪畔種植「牛樟」紀念。
 
白冷圳文化節源於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白冷圳被震的柔腸寸斷,頓時,大家遭受缺水之苦,社區居民才醒悟了白冷圳孕育的偉大,因此社區居民成立「白冷圳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並將每年十月份訂為白冷圳文化節,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
 
「白冷圳故事牆」工程,係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辦理「新社休閒旅遊環境」改善工程時,鑑於磯田謙雄技師所設計的白冷圳,迄今仍具灌溉與民生用水多重功用,其重要性不亞於台南嘉南大圳,市政府為彰顯磯田技師宏偉事蹟,而特別於工程中立碑紀念。
 
今年為白冷圳通水八十週年,白冷圳興築工程師磯田謙雄的親屬與家鄉金澤市各友好代表訪問團今年專程從日本來參加晚會,與社區居民共同為白冷圳慶生。主辦單位準備許多壽桃、蛋糕,於晚會中分送貴賓及與會居民共享喜氣,大家一起吃壽桃唱生日快樂歌,為白冷圳慶生。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