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0

循環建築荷蘭館 將重現后里

#地方 #荷蘭館 #花博

中國時報記者陳建瑜/台北報導

台灣第一座循環建築「荷蘭館」即將座落在台中花博,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結合荷蘭材料供應商、建築師、銀行、中央及地方政府,並與台糖及台灣研究機構合作。未來「荷蘭館」拆除後,將在台中后里森林園區重新建成另一棟建築,形成可拆可建的循環建築。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昨召開記者會表示,這座「荷蘭館」內,以循環經濟為概念,設備上租借節能的氣動梭電梯外,建造方式採沒有焊接的鋼材組合方式,以木榫取代釘子。

四大荷商聯手打造世界首座循環建築展館台中花博「荷蘭館」。記者會中,昕諾飛公司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余泳濤(左起)、台灣糖業公司與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與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出席。(圖/季志翔攝)
四大荷商聯手打造世界首座循環建築展館台中花博「荷蘭館」。記者會中,昕諾飛公司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余泳濤(左起)、台灣糖業公司與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與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出席。(季志翔攝)

在內部結構上,「荷蘭館」內的地板、門、家具的木料,均取自1949年興建的高雄駁二大勇砂糖倉庫,使用的木材原本是倉庫屋頂桁架,這次被相中重新被「荷蘭館」取用,台糖在這過程中,盡量以不破壞木榫結構,讓未來拆下後,還能繼續作為建材。

此次,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促成荷蘭4大大型企業結合,在荷蘭館的屋頂塗料採用可防水、高反射科技隔熱,讓室內降溫5度,減少空調用電;建材上則噴上粉體塗料,能保護建材、延長重複使用壽命,並達到零廢棄。

室內地毯是全世界第一塊可回收地毯,室外架設太陽能板路燈。「荷蘭館」在明年花博落幕後,荷蘭辦事處將與台糖合作,重新運用荷蘭館建材建成另一棟建築,落腳台中后里森林園區附近的月眉糖廠。

除在取材及建材等費盡心思外,還邀請台灣營建研究院,記錄並公開所有建材資訊,讓建築物成為暫時存在建材的建材銀行,之後會發表《落實循環營建白皮書:以荷蘭國家館為例》。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表示,荷蘭將在2050年轉型成零廢棄物的循環經濟,阿梅爾市(Almere)預定在2022年舉行世界園藝博覽會,希望先達成零廢棄物目標,因此荷蘭政府協助阿梅爾市參加台中花博,以循環經濟為主題之一,打造台灣第一座循環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