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12

建地縮水 歡仔園福德宮難見原貌

#地方 #土地公 #福德正神 #歡仔園 #浮洲 #都市更新 #區段徵收

記者郭逸/新北報導

歡仔園福德宮是板橋浮洲地區的信仰中心,但現址為都市更新計畫的商業用地,一旦開始區段徵收,宮廟就得拆除,管委會為爭取原地保存,向新北市文化局申請為歷史古蹟遭拒,都更處雖另外畫分宗教專用區,但地坪卻減少近70坪,新廟恐大幅縮小,原貌將不復見。

歡仔園福德宮是浮洲地區信仰中心,但未來恐將因區段徵收被拆除。(郭逸攝)

浮洲歡仔園居民早年種植蔬菜、竹筍維生,逢年過節就要祭天酬神,但因庄內無宮廟,民國12年,居民決定於現大觀路二段174巷214弄興建「歡園宮」,主祀「福德正神土地公」。其後,因火車鐵軌橫跨大觀路,民眾到歡園宮祭拜得翻越鐵路,致意外頻傳,為便利鐵路另一端居民祭祀,地方士紳遂在47年間籌款,於大觀路一段38巷156弄處建造新廟,83年向新北市民政局正式登記為「歡仔園福德宮」。

10年前,有求財者在福德宮擲出罕見的「站筊」,位於僑中一街的彩券行隔日開出頭獎,福德宮因此聲名遠播,信眾高呼「土地公顯靈」,香火日益鼎盛,成為浮洲地區的信仰中心。然而,浮洲都更計畫將福德宮現址畫為商業用地,區段徵收時宮廟必須拆除,主委黃明煥盼原地保存,98年向文化局申請為歷史古蹟。

黃明煥說,「專家以沒有照片證明悠久歷史駁回,但以前沒相機,何來照片?」黃明煥會同民代與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會談後,決議畫分100坪宗教專用區興建新廟,卻遠小於原址167坪,若考量建蔽率,建坪只剩60坪;黃明煥認為,只會紙上作業、從未會勘的政府,根本無法了解現場狀況。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當初管委會申請歡仔園福德宮為歷史建築時,文史專家認為宮廟建築較無特色,沒有保存價值,申請未通過。

都更處更新發展科長洪宜萍指出,浮洲都更計畫目前仍在通盤檢討,若歡仔園福德宮欲擴大地坪,需由民政局確認擴增地是否為「宗教用途」,才會派員重新丈量土地面積,再修改設計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