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5

彰縣將試無人公車 輕軌建設受質疑

#交通 #政策 #魏明谷 #公車 #輕軌 #前瞻 #無人駕駛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在溪州公園主持8號公車啟用儀式時,預告10月底,將從田中高鐵站試辦12人座無人駕駛小巴士,「心臟強一點的可以來坐看看」;但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認為,在無人公車新科技發展下,應重新檢討縣府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輕軌運輸的必要性。

彰化縣長魏明谷(圖/彰化縣政府)彰化縣長魏明谷(圖/彰化縣政府)

建設處長戴瑞文說,無人公車雖然目前法令還沒開放,無法在一般道路跑,未來可能會規劃專用道,不過路幅要夠,但先期可以在高鐵站特定區內試行駛,尤其未來園區內有醫院、氣象教育中心、飯店等,無人駕駛公車都可以做巡迴式運輸。

王惠美指出,民進黨的前瞻計畫美其名是為了在景氣不佳時,投入建設刺激經濟,卻未把無人駕駛公車等新科技考量進去,無人公車可以更彈性的深入偏鄉與社區,營運經費比前瞻計畫投入的龐大經費要少很多,因此有必要重新檢討軌道建設,尤其軌道硬體設施多來自國外,是否能促進國內產業效應,以及未來龐大維修費都需考量。

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彰化縣向中央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共872億元,其中434億元包括軌道建設和鐵路高架化經費,中央已應允近139億的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23.6億元的二水至集集軌道建設、18.9億台鐵田中支線延伸至高鐵彰化站。

林漢斌說,軌道運輸和無人公車是兩種不同的交通模式,軌道運輸可承載較龐大的運輸量,無人公車應該是「最後一里路的概念」可做為小眾運輸,且其時速也比照都會區公車在30、40公里間,與軌道運輸兩者應能互補。

日本、大陸、美國的無人公車都已上路,戴瑞文說,無人卡車甚至已開上美國高速公路,又可結合綠能概念,的確是未來趨勢,高鐵彰化站到台鐵田中站僅2、3公里,未來的確也能研究讓無人公車上路,甚至延伸無人公車到高鐵鄰近鄉鎮接駁運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