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7

建築園冶獎12件肯定 高雄市政府獲獎最多

#建築園冶獎 #駁二 #蓬萊倉庫 #高雄展覽館 #地方
好房News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第二十屆(2014)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已於8日在高雄駁二蓬萊倉庫B3棟盛大舉辦,陳菊市長親自出席主持頒獎,高雄市政府榮獲園冶獎12件得到肯定,分別是工務局獲獎9案、都發局2案、水利局1案,工務團隊表現亮眼成果豐碩,是參賽的各縣市政府中,得獎最多的機關。 
 
 
公共建築景觀獎及校園建築景觀獎獲獎評選標準除著重在建築物的設計創意、使用功能、無障礙與友善環境之外,另外還特別考量了整體景觀、永續綠建築及其於人文與藝術之結合。綠色永續特別獎則是為表彰對環境永續綠色環保的特殊貢獻。 
 
工務局獲得公共建築景觀獎的是「高雄展覽館」、「鳳山行政中心」、「前鎮中山四路跨越凱旋四路自行車橋」、「高雄市立圖書館大寮中庄分館新建工程」、「三民區公所光電農園」、「岡山公園改造工程」等6件;獲得校園建築景觀獎的是「大寮國民中學校舍興建第一期工程」1件;獲得綠色永續特別獎的是「高雄厝計畫」、「光電智慧建築計畫」等2件,共9件。
 
都發局獲獎的是「鳳凰園綠美化」、「濁口溪原民綠地」,水利局獲獎的是「保安濕地公園水岸營造工程」。 工務局獲公共建築景觀獎「高雄展覽館」,以海港高雄悠久的航運歷史為本,強調人與水的親密互動,結合帆船與地殼的意象,型塑獨特建築造型成為海港的經典。「鳳山行政中心」取得銅級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各五項指標,除立面巧妙利用深遮陽及遮陽構件外,並利用屋頂植栽吸熱效果降低室內溫度節能減碳。 
 
「前鎮中山四路跨越凱旋四路自行車橋」以輕巧的弧線姿態造型,如蔓延藤蔓般穿越在生硬都市叢林中,搭配隨曲線翻折的遮陽頂棚,創造出多層次的都市景觀。「高雄市立圖書館大寮中庄分館新建工程」及「三民區公所光電農園」以公有建築物帶頭設置綠屋頂與太陽光電設施,並導入在地人文、藝術與生態發展,推動在地文化、節能減碳等政策,且設置小型微氣候氣象站收集資料解析運用,統合效益分析及研發,發揮綠光屋頂最大功能,為都市公益景觀及重要防災降溫區域示範亮點。「岡山公園」以主題地景空間,重塑詮釋舊時映像及歷史軌跡,在開放的綠園中宛如時光走廊,除保存在地人文風情外,更以「歷史留存,生態回歸」為經線,「創造公園多元價值」為緯線,賦予生命新動能。 
 
 校園建築景觀獎:「大寮國民中學校舍興建第一期工程」巧妙結合樹狀造型搭配觀景平台,整座校園眺望一覽無遺,以土方平衡環保原則雕塑的綠蔭土坡,取代了原有單調生硬的駁坎,更展現出山坡地貌的美不勝收。 
 
 綠色永續特別獎:「高雄厝計畫」是以「環境永續」、「居住健康」及「反映在地自明性」為三大主軸,設計特色包括「會呼吸的透水基盤」、「有效的深遮陽」、「綠能屋頂的設計」、「合宜的使用空間機能」、「環保健康建材的應用」,採用「立體庭埕的創意規劃」,並加入各戶露台植栽綠意、景觀水池、休憩平台等友善環境設計元素。 
 
「光電智慧建築計畫」創新光電自治法令以打造高雄市為綠能都市,設立單一窗口專案輔導、實施補助措施,輔導頂樓鐵皮屋違建合法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據能源局統計,高雄市連續兩年是獲能源光電補助同意數最高的縣市,所創造太陽光電產業商機超過40億元,本專案也在去年獲得健康城市獎創新獎、行政院建議制度特等獎的最高榮譽。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