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9

尾牙酒駕死傷高峰 重罰大執法

#尾牙 #酒駕 #乘客 #駕照 #罰則 #政策 #交通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天氣轉冷,台灣民眾除了習慣冬天吃補,還有一波過年前的尾牙季,交通部統計,每年12月到隔年1月是酒駕死傷高峰期,尤其每年1月的數字遠高於年度平均值,民眾不可不慎。交通部今年再度修法拉高酒駕罰則,拒測、累犯的罰款加重,增加同車乘客處罰,日前也預告修法,因酒駕吊銷駕照想要重考,困難度將變高。
 
警政署統計,2016年至2018年,酒駕事故件數、死亡人數與受傷人數雖持續下降,但每年仍取締逾10萬件、超過300人因酒駕死亡。交通部道安會分析,每年3月至10月,酒駕數字起伏不大,但是當天氣一轉冷,再遇到過年前的尾牙季,酒駕就有相當明顯的增長。
 
交通部統計,每年12月到隔年1月是酒駕死傷高峰期,每年逾300人因酒駕事故死亡,呼籲民眾喝酒勿開車。圖為員警在市區實施酒測臨檢勤務。圖/中時資料照(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交通部統計,每年12月到隔年1月是酒駕死傷高峰期,每年逾300人因酒駕事故死亡,呼籲民眾喝酒勿開車。圖為員警在市區實施酒測臨檢勤務。圖/中時資料照(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道安會執行祕書謝銘鴻指出,國人冬天習慣吃補,但許多料理中含有酒精,很多人不以為意,以為酒沒有純飲就是小事,仍舊開車、騎車上路,已讓自己與其他用路人身處在危險之中。
 
此外,酒駕有一項重要且容易被輕忽的因素「隔夜醉」,列為交通部今年宣導重點。由於酒精不論濃度多寡,5至10分鐘就會進入體內,身體需要休息代謝,道安會建議低濃度30%以下要休息12小時以上,高濃度30%以上休息24小時以上。
 
交通部路政司則提醒,今年7月上路的酒駕罰則,5年內再次酒駕,將可罰到12萬元;3次以上酒駕,每次罰鍰將累加9萬元,酒駕累犯及拒測者,若致人重傷或死亡,得強制沒入車輛。
 
另在拒絕酒測方面,首次罰18萬元,5年內2次拒測罰36萬元,往後每次拒測罰鍰均再增加18萬元。當汽機車駕駛酒測濃度超過0.25毫克,同車乘客也要受罰,乘客最多可罰3000元。
 
除罰款加重外,交通部已決定修法,未來酒駕遭吊銷駕照者想重新考照,必須先上15小時的酒駕防制課。如果是5年內酒駕3次,想重考還得先到醫院進行酒癮評估治療,取得完成證明書才能考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