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5

讀冊郎蓋房子…給書住

#地方 #南投 #彰化 #汗漫書院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林宛諭/連線報導

南投和彰化縣都有人實現「蓋間房子給書住」的夢想,就像古早時代的私人書院,不僅成了書寫、傳承地方誌的所在,也是地方上富含書香的藝文與活動中心。

台灣文獻館前館長謝嘉梁退休後,在南投縣草屯鎮郊興建一座「汗漫書院」,這實現他「讀冊郎(讀書人)的夢想」。他說,2009年退休後開始籌建書院,希望回饋社會。他砸下不少積蓄,在草屯鎮坪頂神木附近購地,書院是一棟方正的二層樓建築,門外砌一座半圓形的拱門,帶有外方內圓的意涵。書院外千坪的庭院,柴門、矮牆均採生態工法,矮牆以石塊砌成,不用水泥。

台灣文獻館前館長謝嘉梁退休後,在南投縣草屯鎮郊興建一座「汗漫書院」。(圖/聯合新聞網)

書院有謝嘉梁多年的藏書,歷史、政治、財經和文學藝術等各類好書應有盡有,許多鄉鎮的地方誌和台灣文獻史料,在這裡都能找到。謝嘉梁自力蓋書院,廣邀愛書人一起感受讀書之樂,全台少見。

汗漫書院開放 像私塾

書院取名「汗漫」,源自《准南子》「吾與汗漫期于九垓之外」。謝嘉梁說,「汗漫」兩字是閩南語「憨慢」的諧音,帶有質樸、笨拙之意,和他的性格相近。書院原本是一處舉辦文學活動的私人空間,但因室內的書香迷人,屋外的田園風光更吸引忙碌的現代人,謝嘉梁和妻女商量後,決定開放書院,還供應飲料輕食。

有讀書會的成員定期聚會,也有父母親在周休日把子女帶來這裡K書。書院的二樓,像昔日的私塾,不定期舉辦文學等研討會,也辦過學童演講比賽。

彰化鄉土詩人吳晟有間書屋小有名氣,不僅文壇好友拜訪時會作為招待所,也提供給社區民眾開會、辦活動使用。書屋占地約60坪,有上下二層,坐落在一片樟樹林旁,簡約的設計感透露出文人風,有人誤以為是鄉公所的圖書館。

吳晟說,這是一間專門給書住的房子,有親友村人曾笑他傻,怎麼蓋新房子給書住,一家人卻都還住在書屋旁的古早三合院老房子裡。他表示,年輕時就愛書成癡,出差、旅遊總要逛逛當地書店,買幾本書,家中的書實在多到三合院的書房都擺不下,連房間地上都堆滿了,決定在2010年蓋這間書屋。

書屋沒有封閉的牆,而是一大片的落地窗,採光明亮,窗外就是樟樹林,可擋住日曬,冬暖夏涼,一樓整個開放式的大廳三面都是原木書櫃組成的書牆,一旁有斜坡道上樓動線。吳晟說,老了要推輪椅走斜坡道較方便。

書屋一樓前方茶水間有一株樟樹從屋內穿透樓板挺直而上,「屋中樹」成為另一種趣味。吳晟說,當初是因捨不得砍掉這株美麗的樟樹,乾脆讓它留在屋內。

吳晟書屋 被當成鄉圖

二樓有間大通舖,可做為接待友人的住宿空間,好客的吳晟說,他們還有農村家戶開放不設防的習慣,村人也常來書屋串門子。

有次鄉公所辦文化季活動,一群藝術研究所學生下鄉協助,公所商借他的書屋2樓給學生住,學生住進來,看到吳晟進進出出,即喚他「歐里桑……」,吳晟笑問「你們知道這是哪裡嗎? 」學生說「這是公所的圖書館吧,你不是管理員嗎?」讓吳晟一直當成趣聞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