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2

染疫黑數達4倍 慎防漏網之魚

#地方 #登革色熱 #爆發 #疫情

 

中國時報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3年前,台南登革熱大爆發,全市2萬多人確診,當時擔任台南市登革熱指揮中心總顧問的蘇益仁,曾針對疫情指出,感染發病和未發病比例約1比4,若2萬名確診病例,被感染可能達10萬人,染疫黑數恐成防疫漏網之魚。

蘇益仁指出,登革熱發病率約20%,他以當時台南市疫情最嚴重的的北區為例,若北區有5000名病人,應該至少有2萬人感染登革熱,兩者數據差異很大。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為防登革熱入侵校園,暑假結束前稽查全市50所國中小、高中及大專院校。(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為防登革熱入侵校園,暑假結束前稽查全市50所國中小、高中及大專院校。(本報資料照片)

他當時凸顯這個數據的意義在於,倘若隔年再度流行同一型登革熱,北區居民會因為身上帶著抗體比例的人最多,疫情相對將會最少,換言之,若流行是其他型登革熱,一旦交叉感染,相對致死率也將提高。

登革熱依不同血清型病毒,分為一、二、三、四共4種型別,每一型都具感染致病能力。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患者如感染某一型登革熱病毒,就會對該型病毒終身免疫,但對於其他型登革熱病毒,僅具短暫免疫力,過了這段期間,仍可能再感染其他型登革熱。

成大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彭貴春團隊也曾在2015年登革熱疫情高峰過後,蒐集1500例未發病民眾血液追蹤,發現雖然部分民眾血液中病毒量高,但沒有症狀,也沒有發病,這些人極可能因為未發病但實際身上帶著病毒,一旦未發病者遭蚊子叮咬,在社區就可能成為隱性傳染源。

蘇益仁這幾年不斷針對登革熱疫情提出關注與看法,他認為,登革熱關鍵數目是300例確診病例,一旦超過這個數據,熱源就會往外擴散,鑒於地方人力、資源不足,因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非常重要。台南也在2015年發生史上最嚴重登革熱疫情後,2016年於台南成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專責防治單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