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我中小企專利維護率 僅 36.1%續維持

#政策 #專利 #智慧財產權 #多空 #中小企業 #國研院

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灣近10年來在全球獲准專利數量排名第5,但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昨(25)日公布台灣學研界及企業的專利維護情形,有高達70.2%台灣大企業有持續繳交專利維護費、學研專利的維護也有61.1%,但台灣中小企業卻因為專利維護費過高,僅有36.1%的比率能繼續維持專利。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圖/翻攝自Google Map)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莊裕澤解釋,在申請專利時要繳交一定的規費,在每3.5年、7.5年、11.5年各須繳納一次維護費,如果以最長20年的專利來算,總費用可達1.5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2.8萬元。

莊裕澤分析,台灣大企業的專利維護比率高達7成,與美國的大企業比率相當,主要是因為像台積電這種大公司,都有專業的法務人員操刀,從一開始申請的時候,就會確定專利的價值、規畫保存的期限,也有經費安排後續維護。

但學研界跟中小企業的專利維護比率較低,主要受限於資源不足、不堪負荷維持費的高成本,或當初沒有好好選擇專利、無法維護有價值的專利;另外,中小企業雖在產業占比逾9成,但大多是服務業,屬於中小企業的科技業仍是少數。

台灣企業或學研界申請專利領域多集中半導體、光學、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視聽技術、工具機與電腦技術等等,莊裕澤指出,這些領域的專利維護比率也高、讓台灣搶有領先地位,而這些領域剛好也和政府接下來要推動的科技政策、未來產業發展吻合,都是能發展人工智慧(AI)重要基石。

接下來要如何提升學研界與台灣中小企業的專利維護比,國研院建議,各校應加強產學合作中心專利人才的培訓工作,提升其篩選申請專利的專業度及推廣專利的能力,而政府也應持續鼓勵中小企業投入研發經費,並協助新創公司維持其優勢技術的續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